“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

时间:2021/03/30 10:03      来源:两当县融媒体中心

  “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这是陈红军生前在一本书中特意标注出的一段话。

陈红军烈士

  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

  日前,中央军委对守卫祖国西部边陲的5名官兵进行表彰,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其中,陈红军系陇南两当青年。

  他,把自己最美的年华,定格在了祖国边防一线。

  陈红军,男,汉族,1987年3月出生,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人,2009年6月从西北师大应征入伍,中共党员,牺牲前为某边防机步营营长。

陈红军烈士(左三)和战友们在一起

  2021年,两当的春天来得格外早。

  春节刚过,东风回暖,阳光明媚,草木萌发。

  位于两当县东北部的张家乡张家村,安静地坐落在西秦岭南麓连绵起伏的大山褶皱里。历经冬去春回,万物铆足了劲儿似的,悄悄孕育着新的生命。

  这里,就是屹立喀喇昆仑的“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的家乡。村里的老人常说“七岁看到老”,陈红军就是这样一个自小是父母眼中的乖儿子,老师嘴里的好学生,同学身边的好榜样。

  一位头发花白、戴着老花镜的老人蹒跚着来到陈红军家很久没人居住的老宅院里,他叫任建荣,是陈红军的姑父。说起陈红军,任建荣几度哽咽。在他的记忆里,陈红军从小就懂事听话,吃苦耐劳,孝敬老人。“他每次回乡探亲都来看我,还再三叮嘱我照顾好身体。去年7月得知他为了捍卫祖国领土而壮烈牺牲的消息,当时我心里非常难受,加之头部因车祸受伤,我连路都走不成了,三天只喝了两顿稀饭。”

  李建平是陈红军的初中数学老师。说到陈红军,李老师的记忆依然清晰如昨。他回忆,“陈红军小时候是个遵守纪律、学习成绩优异的好学生,那时张家初中周末都要开展为敬老院老人背柴送柴的爱心活动”,一次,李老师发现陈红军在山上背了一大捆柴,结果到了敬老院门口时柴少了许多,“后来才知道,是陈红军将柴分给几个体弱的女同学了,他特别乐于助人。”

  初中要上晚自习,陈红军家住在村头,而学校在村子另一头,距离比较远,晚上走路也黑。他把离校较远的同学召集在一起,每天晚上下自习后一起回家,挨个儿要把每个人送到家才放心地回自家。李老师感叹说:“陈红军为国牺牲,他心里非常痛惜,但同时也为国家有这样的好青年而骄傲,为家乡有这样的好青年而自豪。”

陈红军烈士探亲时和父母合影

  第一时间听到昔日同窗陈红军以身殉国的消息,陈红军的高中同学马东杰已是泣不成声,深感痛心与惋惜。作为两当好男儿,从小深受红色基因熏陶的他,“就一直怀揣着保家卫国的梦想,他曾不止一次向我描述过成为一名军人的期盼,也曾多次鼓励我同他一起走进军营”马东杰说。陈红军出身农村,却分外刻苦,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是班级里最用功的人之一。

  在陈红军高中班主任邹小卫的眼中,这位实诚稳重的学生娃,是一位常怀感恩之心的人。邹小卫说:“不论是大学期间还是入伍之后,每次休假返回老家,陈红军都要来拜访他的高中老师。陈红军一直记得是他的老师们在他每次面临人生抉择的重要关口,给予无私的指导。”但这一次的冲锋陷阵,陈红军没时间征求任何人的意见,是红色基因中的责任与担当,赤诚与热血,让他毅然决然冲进了外军的“石头雨”“棍棒阵”之中,把自己最美的年华,定格在了祖国边防一线。邹小卫说:“相信这是他无悔的选择。”

陈红军烈士(中)西北师大毕业照

  陈红军的发小王煦辉还是通过同学群才得知陈红军牺牲的消息,他们是一起上过九年学的同窗,也是惺惺相惜二十余年的挚友,陈红军牺牲前一个月在与王煦辉通电话时还说:“今年7月份我就可以休假了,到时候等我回两当咱们几个老同学好好聚聚”,可谁知这些话语却成了他们之间最后的对话。

  据王煦辉回忆,2008年汶川地震时,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陈红军义无反顾的奔赴汶川,成为了一名心理疏导志愿者,他的工作便是为在地震中受伤、失去亲人的人们进行心理疏导,在汶川的那段时间里他对自我价值的认知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2009年6月,二十岁出头的陈红军从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本已通过公安特警招录考试,可一听说征兵的消息,他临时“变卦”要去参军,而当时还没参加工作的陈红军身上并没有过多积蓄,入伍时体检的1000元还是向他的中学同学借来的。自此他便应征入伍,踏入了火热军营。

陈红军烈士应征入伍

  在采访中,无论是同窗、好友、还是曾经的老师,都一致评价陈红军是一个为人仗义、懂得感恩、一腔热血的人,加之从小生长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时刻经受着革命先辈们“牺牲小我,成全集体”的精神感召,也许正是这些特有的品质和信念,带领着陈红军在寒风凛冽的祖国边疆用热血和青春筑起巍峨界碑。

  丈夫身许国,私恩邈难顾。马上就要当爸爸的陈红军,身在一线仍想方设法托后方的战友,提醒妻子按时产检。他总说自己亏欠家人太多,他答应妻子,等到退役后就一起带孩子、做饭、钓鱼……但是,家人却再也没能等到他回家。

  2020年10月,陈红军的儿子顺利出生了。

  英雄气节印润广香,红色精神延绵留传。

  英雄从未走远,精神薪火相传,让我们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感恩他们的守护,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卫国戍边英雄”,这永不褪色的界碑!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