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党创始人张一悟

时间:2021/03/30 10:03      来源:兰州新区报

1922年,张一悟在武昌。榆中县党史办 周学海 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 唐学仁)坐落在榆中县兴隆山脚下的张一悟纪念馆里,有这样一幅场景:主人公身体被紧紧捆绑在老虎凳上,嘴角满是血渍,老虎凳旁边放着烧得火红的烙铁……

  塑像的主人公就是张一悟,旁边的展柜里陈列着他用过的书籍、物品,真实、全方面地再现了他光辉的一生。

  张一悟作为甘肃最早的共产党员,是甘肃建党的创始人之一。在漫长的革命生涯中,他在陇原大地播下革命火种,把一生献给了革命事业,为甘肃党组织的建设、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在甘肃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

  1919年,张一悟与同在“北大”读书的同乡丁益三参加了五四运动。他们以“甘肃代表”的身份到段祺瑞官邸请愿,要求废除“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在此期间,张一悟结识了在北京大学任教的李大钊,并初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拯救中华民族的革命真理,还通过书信,把五四运动的情况告诉亲人、好友和同学,使新思想、新文化在甘肃地区开始传播。

  1924年,张一悟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在兰州一中、女子师范学校、凉州师范担任国文、历史教员,积极向青年学生传播进步思想。一年后,在张一悟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第一个组织——中共甘肃特别支部,使甘肃的革命斗争开始了有组织的活动。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发动了“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张一悟连夜在五泉山嘛呢寺召开会议,安排已暴露身份的党员立即撤离,自己与秦仪贞等人于稍后离开兰州去西安,与陕西地下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并被派驻华县参加领导了著名的渭华暴动。

  1932年3月24日,因叛徒出卖,张一悟不幸被捕,关押在山东第一监狱。在狱中,尽管敌人残酷地施用了皮鞭抽打、压杠子、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等酷刑,摧残和折磨他。但是,张一悟在敌人面前始终坚贞不屈,表现了共产党人的英雄气节,经常鼓励难友们坚持斗争。

  1937年12月27日,张一悟出狱后冲破敌人的层层封锁,辗转回到西安,找到了地下党员罗杰三、侯理哉等人,后来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见到宣侠父。鉴于张一悟身体极度虚弱,宣侠父即派人护送他回到兰州。此后,张一悟教育和引导子女走革命的道路。

  在兰州市榆中县党史陈列馆内,至今存放着一份张一悟写给子女的家书誊抄件。这份誊抄件以《信——父亲的声音》为题,传递了一位革命者父亲的舐犊深情。

  在革命生涯中,张一悟写给儿女的家书寥寥可数,保存下来的更是少之又少。这封信中,张一悟不但谈到了如何学习马列主义,更强调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运用,检验的标准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切,都能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处理,才算是真正学会了马列主义。”并告诫子女要居安思危。

  投身革命多年来,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深深地根植于张一悟的肌体和灵魂中,成为其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