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早期革命运动的播火者——王孝锡

时间:2021/03/30 10:03      来源:甘肃日报

  王孝锡,字遂五,乳名存身,1903年2月18日生于甘肃宁县。7岁入太昌镇两等小学读书。1918年考入平凉省立第二中学。1924年考入西安国立西北大学,并结识了魏野畴等共产党人。1925年,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投入反对陕西军阀吴新田黑暗统治和声援“五卅运动”的斗争。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3月,王孝锡和胡廷珍、保至善、马凌山等共产党人,以国民党党务特派员的身份到达兰州,整顿了国民党甘肃省党部,王孝锡任省党部青年部长,兼任督办公署政治部主任、甘肃政治委员会会长以及第二军事政治学校政治处处长等职。中共兰州特别支部成立后,王孝锡任组织委员。

  为了加强党对青年运动的领导,王孝锡在兰州筹建成立青年社。1927年4月,兰州青年社成立,王孝锡为青年社社长,马凌山为书记。在兰州特支的领导和王孝锡的具体指导下,青年社举行了多种形式的革命活动。青年社把省立兰州一中的《醒师》周刊作为宣传共产主义的讲坛,介绍新思想,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兰州特支通过青年社和各校学生会,团结了一大批青年,扩大了革命影响,加强了党在甘肃青年中的组织和宣传工作,提高了青年的觉悟,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和青年运动相结合。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1927年8月,王孝锡回到宁县太昌镇。同年秋,中共邠(彬县)宁(县)支部成立,王孝锡任书记。1928年5月,王孝锡组建了中共太昌临时区委,统一领导陕西彬县、旬邑、长武和甘肃宁县边界党的工作,筹建革命武装。

  王孝锡在宁县的活动,引起反动派的极大恐慌,便加紧追捕他。1928年11月26日,王孝锡在宁县被捕,后解送兰州。在兰州狱中,敌人多次对王孝锡进行审讯,企图从他口中得到共产党的机密。王孝锡巧妙与敌周旋,始终严守党的机密,身受重刑,坚贞不屈。他和其他难友互相勉励,坚持斗争。敌人对王孝锡毫无办法,决定对他下毒手。同年12月30日,敌人在兰州安定门外萧家坪城隍行宫庙前,杀害了王孝锡。是年王孝锡年仅25岁。 (资料整理:岳峰伟胥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