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侠父:甘南草原第一位革命播火人

时间:2021/03/30 15:03      来源:中国甘南网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1921年7月,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诞生,从此大革命的浪潮迅速席卷祖国大江南北。在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人民自由幸福的艰难历程中,宣侠父和他的革命事迹在甘南草原深入广为流传,他的革命精神和历史功绩为甘南藏区各族人民所怀念。

  宣侠父(1899一1938),浙江诸暨人。1916年考入浙江省立特种水产学院,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准公费去日本留学。中原大暴动五人领导小组成员之一

  宣侠父(1899—1938年),又名尧火,号剑魂,浙江诸暨人,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家,也是播撒甘南革命火种第一人。1925年春,正值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受北方党组织李大钊同志派遣,宣侠父以西北军第七方面军总指挥政治处国民党特派员身份随冯玉祥部第二师师长刘郁芬西进甘肃,秘密开展我党的地下活动。1925年冬,宣侠父来到兰州,与共产党员张一悟等共同组织创建了甘肃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甘肃特支成立后,他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展党的组织,团结动员广大民众和国民党左派及上层进步人士,广泛开展的革命宣传和反帝反封建斗争,开始了甘肃省在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有组织的革命活动。

宣侠父、徐向前、左权、陈赓在一起

  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受宁海(今青海)镇守使马麒军阀欺凌达十年之久的拉卜楞藏族人民正处在水深火热的苦难处境之中,不甘受辱的甘南藏族人民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反抗斗争,均遭到马军的残酷镇压。1925年10月,受军阀剥削压迫的甘南藏族人民,推举拉卜楞寺寺主五世嘉木样之史黄正清,率领10人藏族代表团来到兰州,找到刘郁芬督办公署,恰遇宣侠父,投诉控告军阀马麒派兵侵占拉卜楞藏区的滔天罪行。黄正清向宣侠父详细诉说了自1918年以来,军阀马麒派兵蹂躏拉卜楞寺教区(包括现今夏河、碌曲、玛曲3县),血腥屠杀7000余名藏族僧俗,焚烧30多座寺院及附近藏民村庄的罪孽。同时还陈述了此前曾屡次电告北京政府及省内外军政要员,要求将马家军逐出甘南,但均石沉大海。此番血泪控诉使宣侠父义愤填膺、深表同情,立即向中共甘肃特别支部作了汇报,并积极主动帮助藏族代表团拟数份诉状,提出团结起来共同反抗军阀欺压的主张。宣侠父经常向黄正清等人讲解民族平等的道理:“你们少数民族应当受到尊重和爱护。现在要讲民族平等。你们不应该受到马家军阀的欺压,你们的反抗是正义的行动。”“你们应该明白,光告状是不行的,只有团结和进步,才能使反抗有力量,才能改变藏民的现状。”在与黄正清等人的交往中,宣侠父深深感到,要提高甘南人民的政治觉悟,增强民族自立、自强,首先得让他们掌握文化,接受革命思想教育。在他的建议和帮助下,1926年5月,黄正清在兰州成立了“藏民文化促进会”,亲自起草了《藏民文化促进会组织大纲》《宣言》和《章程》,提出“提高藏民文化,使得与国内各民族有平等之地位,更进而与国内民族共同奋斗”等宗旨。促进会成立后,他积极组织会员学习,每周讲两次政治课,还教会员们学习汉族、汉文,教唱《打倒列强》等歌曲,进而让广大藏族同胞懂得要生存必斗争的道理和求生存的方法。在与藏族代表的交往中,他们彼此建立了亲密的友谊,黄正清感激宣侠父的帮助,给他取了个藏族名字,叫扎西才让,意为吉祥长寿。

《西北远征记》

  1926年8月,宣侠父作为甘肃督办代表前往甘南藏区调查拉卜楞案件,对藏族群众的生存现状进行实地考察。在翻译桑木旦陪同下,宣侠父途径东乡、临夏,沿大夏河进入甘南藏区,跋山涉水,晓行夜宿,克服高原反应和生活不适应等种种困难,一路查访了岗岔寺、白石崖寺、多合寺、阿木去乎寺、西仓寺、参智寺等寺院和村庄,深入甘南草原藏区各部落,目睹了军阀重创下满目疮痍的拉卜楞藏区。经过十多天的马背颠簸,宣侠父最终到达五世嘉木样和黄位中的避难地玛曲欧拉草原,向他们宣传进步思想,告诫大家:“一个民族只有自尊自强,才不受外来军阀的压迫,要想自尊自强,就要广泛团结民众、教育民众、武装民众。”为把这种进步思想付诸实践,他和黄位中等人商议后,召集方圆400里内的230多名部落头人,主持召开“甘青藏民大同盟”成立大会,亲笔起草《甘青藏民后援会宣言》(后在兰州改为《甘边藏民后援会宣言》),提出了“团结起来,自求生存”的斗争方针,并向各部落头人宣讲成立 “甘青藏民大同盟”的重要意义和“团结求生存”的道理,他说:“我们藏族同胞要团结,各个部落要联合,拧成一股绳,就力大无穷,纵有十个马麒,也不敢欺侮你们,今天请各位酋长来,就是要建立一个同盟,团结起来,自救生存。”散会后,各部落头人纷纷到宣侠父的帐篷内交谈,他们对“团结起来、自求生存”的道理完全接受,并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对宣侠父的深情爱戴。此次大会还宣布于本年10月在西仓正式结盟。

宣侠父参与编辑的杂志

  历史50多天的甘南草原之行结束后,宣侠父于同年9月下旬回到兰州,一面向刘郁芬汇报了藏族僧俗群众遭受的苦难和要求军阀军队撤出拉卜楞地区的强烈呼声,催促其尽快解救藏族同胞于水火之中,一面亲自连夜起草了《甘边藏民泣诉国人书》,并向社会各界广泛散发,控诉军阀马麒在甘南藏区犯下的滔天罪行,最大限度争取社会各方面的声讨和支持。之后,经宣侠父多方奔走,并专程晋见冯玉祥将军和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陈述马麒在甘南犯下的罪行,于右任当即给刘郁芬发电,命令军阀马麒撤出拉卜楞教区。1927年4月,在中共地下党员贾宗周的主持下,甘南藏民代表与军阀马麒双方谈判签订了《解决拉卜楞案条件》,迫使马麒退出拉卜楞地区,长达10年之久的甘南藏族人民反抗青海军阀的斗争,在中共甘肃特支的竭力帮助下,终于宣告结束。之后,嘉木样活佛回归拉卜楞寺,黄正清将藏民文化促进会迁回甘南,还设立了三所学校,解放后甘南许多藏族干部都是从这三所学校培养出来的。

  宣侠父在甘南藏区开展革命活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他的精神和功绩永世长存,为甘南草原播撒了革命火种,开创了我党民族工作的先河,他的丰功伟绩永远铭刻在甘南各族人民的心中。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党在甘南开展革命活动的峥嵘岁月,我们深切感受到宣侠父在甘南藏区建党的艰辛、革命的艰难。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崇高的理想信念、矢志兴邦的高尚情操、慨然担当的大无畏精神、为民族团结的大爱情怀,是宣侠父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位党员干部应象宣侠父那样,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像宣侠父那样,树立斗争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像宣侠父那样,把对国家、对民族和人民的大爱,置于身家之上,以拳拳为民情怀,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像宣侠父那样,为国为民,把党交给的使命扛在肩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把实现中国梦装进脑子里,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忠诚践行宣侠父的当代价值。

  供稿:甘南州委党史研究室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