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奋进力量,共育文明新风——2020年平凉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回顾

时间:2021/04/14 17:04      来源:平凉市文明办

  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提高、达到新高度,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求和重要保证,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大任务。

  一座城市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深厚的道德支撑、丰润的文明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2020年,平凉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着力培养时代新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平凉大地文明之花处处盛开,文明实践硕果累累。

  凝心铸魂,传播主流价值理念

  科学的理论,闪耀真理的光芒;伟大的思想,激发奋进的力量。

  隆冬时节的平凉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12月9日,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庄浪县举行,市委书记郭承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宣讲。

  “听了宣讲团成员的报告,感觉对我国2035年远景目标更清楚了,信心更足了”“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我们还可以发展得更好,路通了、水清了、天蓝了,以后的日子肯定会更好”,华亭市干部群众听了宣讲报告正在热议。

  “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是发展和改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讲的”,灵台县什字镇的两名干部正在进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争上游答题,一边答题还一边讨论着,“今天学完,我的分数就突破31000分了”。在平凉,“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的学习,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每日的必修课。

  12月30日,崆峒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走进柳湖镇,崆峒区百姓宣讲团成员、区委党校讲师郑鹏为柳湖镇全体干部及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等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一天,灵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赴星火乡、西屯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在华亭市安口镇、泾川县丰台镇、静宁县威戎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市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宣讲4230多场次。

  在学校、在机关、在企业、在社区、在乡村,形式多样的宣讲报告会现场,“远景目标”“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热词,迅速响彻平凉大地。

  榜样引领,汇聚磅礴奋进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一座山村,一所学校,默默守护山区学校、扎根奉献40年的好老师——顾世银,荣登“中国好人榜”。

  樊雪霞、李宏亮荣获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

  疫情期间带头组建全村大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的泾川县荔堡镇袁口村大学生袁文飞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他与景永红、裴晓江、董小娥、李浩学等一同被表彰为“甘肃好人”。

  一个人偶然做一件好事不难,但一群普通人在某一时刻迸发出耀眼的光芒,让我们瞬间明白厚植道德沃土背后的文明滋养。

  平凉市崆峒区对拟表彰的第二届“感动崆峒人物”进行公示,5名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组成的崆峒区援鄂医疗队这个集体入围,让人不由自主地为他们点赞!

  12月28日,平凉宣传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第十三期“平凉好人榜”,17位“平凉好人”光荣上榜。7年来,165位好人榜上有名,崇尚道德模范、学习先进典型的氛围日益浓厚,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逐步凸显。

  文明实践,唱响昂扬向上旋律

  人民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谁家孩子在上学,他们不用交学费,为什么?”“谁家老人生病了,他享受了什么医保政策?”“谁家媳妇要生小孩,她能得到什么补贴?”……这是平凉市崇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宣讲员信国辉正在开展形势政策宣讲。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以来,平凉市崇信县先后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全国第二批试点县,崆峒区、泾川县、庄浪县被确定为全省第二批试点县。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崇信县鱼堡子社区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玲介绍说,社区文明实践站为居民发放“有事说一声”连心卡,居民不管有什么急事难事,随时说一声,都能得到有效解决。“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社区居民麻明玉由衷地伸出了大拇指。“有事说一声”已成为崇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响亮品牌之一。

  心存大爱,志在奉献。“党和国家有号召,我们理应有行动。”这是平凉公路局静宁公路段路桥工程师贾载瑞说的。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她和当警察的丈夫商量后,自己主动报名当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成为人们的思想共识。在疫情防控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百姓需要帮助的时候,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77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4200多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常年活跃在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新时代志愿服务提供了新舞台、赋予了新使命,让志愿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破陈规陋习,扬文明新风。8月25日,崇信县举办“情定华夏古槐王·弘扬文明新风尚”2020“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16对新人携手迈入幸福的婚姻殿堂。现如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成为人们的习惯自觉。

  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相继建立,一支支志愿者队伍与日俱增,一次次暖心服务至诚至真,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112个实践所、1393个实践站正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

  文明创建,打造一方特色名片

  凝心聚力创建文明城市,用情用心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从2008年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算起,经过连续几届的努力,终于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单位,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倍加珍惜荣誉,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平凉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

  这一年,平凉市获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奖数量创单届历史新高,6个单位受到中央文明委表彰,崆峒区、崇信县再次荣膺“甘肃省文明县区”,49个集体、6名个人、1户家庭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这是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检阅与催征。

  马路上,礼让行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车让人、人快走”成为城市名片。

  餐馆里,“光盘行动”理念愈加深入人心,公勺公筷成为餐桌上的“标配”。

  街道上,“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标语随处可见,“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扮靓了城市底色。

  景区里,乱扔垃圾、乱涂乱画的越来越少,“文明出行”渐成共识。

  这一年,城市日新月异,乡村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日益攀升,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高。

  沉甸甸的荣誉和美好新生活的背后,是广大人民群众夜以继日、攻坚克难的接续奋斗,是文明理念扎根平凉大地,文明之花绚丽绽放的生动实践。

  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时代新人

  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

  12月29日,崆峒区四十里铺镇清街小学举办“远航逐梦 炫动青春 争做时代好少年”第一届校园艺术节暨少年宫成果汇报展演,《国家》《红红火火中国结》等多个文艺节目精彩登台。校长王文贵讲到,“艺术如歌,浸润心田;艺术如舞,激扬生命活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欣赏美、体验美、创造美、展示艺术才华的大舞台。”

  持续10年建成的7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孩子们提供了各展所长、张扬个性、收获快乐的舞台,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地都是未成年人成长和进步的沃土。

  王佳妮、郭佳琪、马浩天等不断涌现的“新时代好少年”正茁壮成长。

  筑牢精神之基,就是要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向国旗敬礼”“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经典诵读”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在实践中学习,在感悟中成长。

  社区四点半课堂、校内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家长委员会家校互动平台、各类实践教育基地等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活动阵地、载体平台,促进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育人网络逐步完善。

  九层之台,始于累土。

  精神的力量、思想的感召、价值的引领、文化的滋养始终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展望未来,精神文明建设必将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新时代平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力量。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