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百姓之家”——甘肃省白银市全力探索国家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的“铜城路径”

时间:2021/04/15 18:04      来源:精神文明报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

  白银市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坚持因地制宜、城乡并重、资源整合、统筹推进的原则,着眼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众智、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为“传播思想、践行文明、服务群众”的“百姓之家”,全力探索国家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的“铜城路径”。

  谋篇定向,构筑文明实践矩阵

  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关键在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白银市高度重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将其纳入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作为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指导组,全盘调度指挥,适时分析研判,将文明实践与全市重点工作同步推进、融合互促。

  同时,白银市坚持绿色创建、全域创建理念,紧扣“五项任务”,搭建“五大平台”,以“现有场所+人才队伍+惠民富民服务项目”为主要内容,整合文化馆、少儿图书馆、卫生、科技、教育等的优势资源,因地制宜设计活动载体,量身打造活动项目,形成了“中心示范、所(站)跟进、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实践基地优势支撑”的文明实践建设矩阵,真正实现了文明实践有机构、有人员、有活动、有实效。

  为了让广大群众通过指尖就能快捷了解文明实践活动情况,白银市还依托“中国科普e站”搭建线上平台,及时上传文明实践动态,推进资源共享、交流共建。同时,结合融媒体APP开发,开辟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畅通线上服务渠道。借助“学习强国”、中央、省、市文明网等平台,上传相关活动信息700余条,扩大试点建设影响力,推动形成城乡统筹、分众受益、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文明实践服务网络。

  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晒民风--敬老生日宴·共享幸福年(老人们合影留念)

  凝心聚力,激活文明实践动力

  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白银市着力培育文明新风尚,通过“集中学与送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将理论宣讲送到社区乡村,送到田间地头,用“白银话”讲“中国梦”,用本地方言讲述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千家万户。

  为引领更多人向善向好,白银市围绕“四德”建设,组建道德模范、“最美家庭”“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等模范人物宣讲团,开展“最美不过身边人”、援鄂英雄事迹报告会等系列巡讲活动;开足办好思想政治教育课,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展播、“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演讲比赛等文明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聚焦“精神扶贫”,广泛开展“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致富信心,干干净净建家园,精精神神奔小康。

  白银区“最美不过身边人”模范人物事迹巡讲走进四龙镇民乐村

  着眼于常态创建、创新推进,白银市开展“五项”治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治理城市不文明行为,治理网上失德行为;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结合起来,治理天价彩礼,治理大操大办,治理不文明祭祀,推动垃圾分类等,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厚植文明新风。此外,还主动回应群众期待,推出百场活动清单,开展“‘樱’为感动、懿德芬芳”援鄂英雄风光行、“新思想·润心田”理论宣讲月等主题活动,形成强大的能量场,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点面开花。

  多方发力,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小区改造前,社区的工作人员走访入户、和居民代表座谈、发放问卷调查,征求居民的诉求和建议。像更换地下管道、硬化街巷路面、小区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安装等,这些都是我们‘点单’的内容。”住在农委家属院的居民金钱芳说,如今改造后的小区规整了空间,美化了环境,变得更有生机和活力,居民可以推门见绿、开窗望绿。

  农委家属院改造只是白银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力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白银市聚焦群众关切,精准链接群众需求,各成员单位积极落实联系抓点工作职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面参与,组织开展农技服务、健康咨询、曲艺展演、法律服务、精神扶贫等形式多样、有的放矢的文明实践活动,以“小切口”激活“大成效”,6.8万余场次有新意、有温度、有收获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知晓了政策、感受了温暖、筑起了同心,转化为追梦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白银区“四下乡”活动,村民欣赏秦腔《二进宫》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送到哪里。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白银市大力推行“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858支,涵盖服务项目100余个,进一步丰富人员构成、充实服务内容、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常态化开展“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邻里守望·我们同行”“凡人善举·情暖铜城”两大志愿服务品牌,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历经两年的建设,如今,白银市因文明实践带来的变化举目可见、用心可感、令人欣喜,全市呈现出风清气正、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良好态势,清新的文明之风吹进了千家万户,浸润着170万铜城儿女的幸福生活。(文/杨澜  宋敏)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