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报》刊登丨甘肃武威: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时间:2021/04/16 16:04      来源:文明新视野

甘肃武威: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版面位置:B2版头条(2021年4月14日)

  版面链接:https://www.jswmb.cn/article/7670/40988.html

  全文如下:

  “你听说了吗?政务服务中心可以24小时自助办理业务啦!”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甘肃省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辟了政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政务服务随时办理。

  整个过程仅耗时3分钟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业务,以前缴天然气费得排长队,现在用机器缴费,不排队省事又方便。”3月29日,家住凉州区云晓尚都的刘女士,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缴纳天然气费,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体验了一次自助缴费,整个过程仅耗时3分钟。

  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入口左侧便是武威政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这个用玻璃隔断围成的一个半封闭式区域宽敞明亮,三排自助业务机整齐排放,工作人员在一旁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进行指导。左侧墙面上“武威政府自助服务区”的红色字十分醒目。在玻璃隔断上,工作人员张贴了各项自助服务流程介绍,可以让市民尽快熟悉自助机的操作。

  据介绍,武威借鉴兰州等市州开展政务自助服务经验做法,结合本市实际,加快推进自助服务区建设,提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群众可在任意时间到自助服务区通过自助服务设备进行办件申报、事项查询、自助缴费、证件打印等,弥补办事窗口工作8小时以外时间和节假日等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

  多种业务快速办理

  据工作人员介绍,3月22日,工作人员已在自助服务区配置自助服务终端设备11台,涵盖政务服务自助申报和不动产信息、公积金业务、社保缴费等查询以及天然气缴费自助服务内容。

  综合业务办理机主要提供办理业务网上自助申报,通过武威政务服务网在线注册登记、申报办理事项,查询办件进度和办理结果,开展网上“好差评”等。

  不动产自助查询机主要提供不动产信息自助查档服务,可查询个人或家庭名下的住房登记信息,解决户口迁移、子女入学、银行贷款、房产交易、税务纳税、公积金审核等方面的需求。

  公积金自助查询机主要提供住房公积金信息自助查询服务,可查询个人缴存信息、贷款信息和贷款进度,提供信息查询结果打印和异地缴存使用证明打印。

  社保自助查询机主要提供政策浏览和社保信息查询服务,可查询个人社保信息、参保信息和社保缴费情况,可自主打印社保证明、参保缴费证明和个人权益记录单等。

  自助查询机主要提供天然气自助购气流程查询,可通过IC卡进行购气等自主服务。

  公共法律自助查询机主要提供法律咨询、法制宣传、便民查询和业务办理服务,可指导用户填写法律意见书、查询法律法规、在线寻求法律援助等。

  让市民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

  为更好地让市民体验自助服务,武威市政务服务中心在自助服务区配备了导服人员,及时提供全程咨询、在线注册、网上申报等服务。办事群众随时可向导服人员寻求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让大家看得懂、办得了、办得快。据统计,3月22日,自助服务区正式运行至今,累计为市民提供自助服务300余次。

  下一步,市政务服务中心将积极引导市民使用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加强帮办导服工作,指导市民获取网上可办事项清单及办理途径信息,开展网上申报,通过网上审批、快递服务等方式,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不见面”“零跑腿”。进一步扩大网办政务服务事项,完善网上办理流程,加强信息数据共享,实现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屏幕上指尖下24小时“不打烊”便捷服务。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