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陇西县:红心向党岗位建新功 文明实践扬帆再启航

时间:2021/07/23 17:07      来源:文明陇西

  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开创未来,扬帆正值风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陇西县注重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效能,不断丰富实践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用有力的举措、多彩的活动、优质的服务喜迎建党100周年。

  注重实事办理 文明实践有作为

  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先后组织开展党史宣讲、文艺展演、环境美化、民生保障等各类志愿服务17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帮办实事好事600余件。特别是县文明办成立“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项目,重点聚焦60岁以上空巢独居、行动不便、身体残疾等老年人群体,围绕政策解读、健康咨询、医疗义诊、心理疏导、关心关爱、义务理发等内容,采取日常送单“心暖心”、结对送单“心连心”、个性送单“心贴心”、套餐送单“心交心”等形式,集中开展“共治共建 情暖夕阳”“情暖夕阳红 浓浓粽香情”“粽叶飘香迎端午 温情相伴暖夕阳”等主题活动3场次,健康义诊300余人、义务理发90余人、捐赠轮椅1辆,为老年人送去“社会儿女”的关爱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强化活动开展 文明实践创特色

  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七一”前夕,先后举办“感党恩 抒党情”主题征文比赛、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展播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书画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型合唱晚会、《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陇西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览活动等大型主题活动11场次,其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合唱晚会现场直播,当天点击观看量达到43万次,互动留言超过10万条。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10余名劳动模范和药都工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先后走进企业、学校、村社、机关,开展示范宣讲活动75场次,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以“童心向党”为主题,深入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等主题实践活动,先后举办思政课教师培训7期1500人次、开展各类文艺汇演50余场次、讲党史故事250余场次、观看党史教育红色影片210余场次,用红色文化浸润青少年心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特别是全县276所学校精心组织开展了“千校万人唱红色歌曲”接龙传唱活动,让红色经典歌曲的主旋律飘荡在陇西的每个角落。

  优化志愿服务 文明实践展形象

  积极吸纳革命老战士、离退休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典型模范人物等,组建成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采取“点单”和“派单”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党史知识普及”“讲红色故事”等主题宣讲活动。截至目前,通过老兵“红色故事”宣讲团等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建成“红色广播站”215处,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3000余场次。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紧扣“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文明城市”主题,累计开展政策宣讲3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健康义诊2000余人、服务中高考考生2000余人次、清扫街道108条、送暖心走访慰问50多场次。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组织发动2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共建绿色家园”主题义务植树活动,加密改造城区面山1100亩、补植退耕还林1400亩、建设生态林果2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40万株,为乡村振兴打好生态底色。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