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临泽县板桥镇:村规民约让乡村治理更有“规矩”

时间:2021/07/26 16:07      来源:文明张掖

  增收致富要守法,家庭邻里要和睦,陈规陋习要革除……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对规范村民行为的要求更高更严,群众的素质也提升不少。”张掖市临泽县板桥镇板桥村村民许吉录感叹地说。临泽县板桥镇在制定村规民约上下足功夫,不断加强村规民约修订工作的指导和规范,实现村规民约上合政策、下顺民心,让乡村治理、村民自治有章可循。

  依法依规修“村规”。坚持“依法依规、务实管用”的原则,按照“拟订草案、征集民意、提请审核、审议表决、签订承诺、公示宣传”6个步骤,包括“日常行为规范、公共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移风易俗倡导”5个方面内容,采取镇级统筹指导、村社干部配合、村民主动参与的方式,统一规范村规民约制定和修订程序,确保公约务实管用。

  尊重民意定“民约”。依托村“两委”会议、村务公开栏等载体,采取广泛宣传和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倾听村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村规民约》修订。结合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本村存在的问题短板,重点围绕村内治安、乡邻关系、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内容,组织村社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共同商议《村规民约》修订内容。

  严格执行树“新风”。采取微信群推送、公示栏公开、集中宣讲等方式,公开发布《村规民约》,提高群众知晓率。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第一时间收集村民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提高村规民约监督执行效率和水平。进一步压实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全面监督《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按照村级“积分制”管理制度,年底对遵守《村规民约》的先进村民进行表彰,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