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城乡文明水平

时间:2021/07/26 16:07      来源:文明白银

  方寸之地,文明之窗。“厕所革命”,改善的是人居环境,方便的是群众的“小事情”,反映着社会的“大民生”。

  2019年,甘肃省把“厕所革命”列入当年十件惠民实事之一,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8年,白银市出台《白银市“厕所革命”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全市厕所建设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新白银建设。

  根据《方案》要求,加大公共厕所建设力度,解决公共厕所数量不足的问题;改造提升现有公共厕所,解决公共厕所不达标的问题;鼓励沿街单位开放私有厕所,解决市民如厕难的问题;提高公共厕所管理水平,解决日常管理不精不细的问题,实现全市公共厕所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精细的目标。具体为:2018--2020年在城乡新建和改造提升公共厕所1800座(2018年600座、2019年600座,2020年600座,分别列入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城区新建和改造提升公共厕所193座;新建和改造提升旅游公共厕所190座;乡镇新建和改造提升公共厕所1307座,公路沿线加油站改造提升公共厕所110座;在农村完成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提升20.43万户,农村农户卫生厕所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到100%和85%,目标如期实现。

  目前,白银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把“厕所革命”与乡村振兴、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报道“厕所革命”的好经验、好做法,倡导宣传厕所文化,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厕所革命”,养成文明如厕、爱护公用设施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高城乡文明程度。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