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甘肃好人”张彦东:插花型贫困县扶贫干部十九载坚守 托起移民致富梦

时间:2021/07/30 18:07      来源:甘肃文明网

  彰显担当、诠释忠诚,一心为民谋幸福,是他默默奋战在扶贫一线十九个春秋的不变信仰!多少个通宵达旦,只为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多少次走村入户,只想解决贫困群众最急、最难、最盼的事。他舍小家、顾大家,先后两个女儿出生时,他都不能陪伴在旁。他用自己的坚定信念,诠释了一名扶贫干部无私奉献为群众谋利益的使命与担当!他就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瓜州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彦东同志。

  2002年2月,张彦东刚刚参加工作,正值瓜州县安置疏勒河库区移民建设之初,全县六个新建制移民乡镇各项基建规划、群众安置等工作刻不容缓,在双塔筹建指挥部,他顶风沙、越酷暑,量沟渠、划耕地,住帐篷、吃咸菜,直到双塔乡党委政府正式成立。这些年来,张彦东不论在哪个岗位上,总是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尤其在负责的建档立卡、扶贫项目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中,凭借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良好的担当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诠释了一名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在瓜州县贫困县脱贫摘帽和贫困人口整体脱贫退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县扶贫系统的同事们都称他是瓜州扶贫工作的“活字典、百事通”。

  勤于钻研 业务精通

  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是全省移民安置大县,也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2013年,全县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8194户33431人,贫困发生率32.39%,是酒泉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事非经过不知难。扶贫部门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参谋部、指挥部、督战部”,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地生根,一桩桩、一件件都直接关系到全县脱贫攻坚的成效。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张彦东同志先后参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和动态管理、扶贫项目建设、产业扶贫政策制定、脱贫退出验收等重点工作,为了尽快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每次面对新任务,他始终把学习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挑灯夜战、勤学苦研政策文件、领导讲话及相关行业部门的扶贫政策等资料,坚持向上级领导、同事请教,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沟通,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使自己第一时间成为“政策通”。尤其在建档立卡人口识别过程中,面对这项最为基础,情况复杂,与后续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脱贫息息相关的工作任务,他积极主动研究中央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与乡镇反复沟通意见,有时晚上两三点还给乡镇党委书记打电话提示政策要求和注意事项,意见分歧说上1半个小时的时候也不少,通过努力,在很短时间内,全县顺利完成了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建档立卡人口识别、帮扶措施制定等基础工作,为脱贫攻坚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由于他“作风实、能吃苦、点子多、有担当”,基层干部遇到难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找彦东主任;兄弟县市战友有难题,也找他出主意;县上要出台脱贫攻坚举措,他也能直指脱贫攻坚难点症结出谋划策,在他的建议和推动下,全县很多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都走在了全市前列。

  在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的基础上,他深入调查研究,对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群众脱贫愿望了然于胸。针对瓜州移民人口多、产业基础弱、发展水平低的难题,他按照全县确定的“抓点、建园、带面,打造现代扶贫产业示范园”的富民产业发展思路,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核心举措,牵头编制“十四五”及瓜州现代农业扶贫示范园规划,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努力,在全县打造“产加销”一体化综合扶贫产业示范园28个,7家龙头企业、17家专业合作社与7350户贫困户建立了“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龙头壮大、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三赢局面。在扶贫资金项目选择上,他提出的坚持依法依规、急难特重要性、公平公正、产业示范带动、资金保值增值、科学合理“六项原则”,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予以推广。在项目管理上,每年扶贫项目库建设、项目计划编制时间紧、任务重,他二话不说,带着项目办同志通宵达旦连续加班,率先啃下 “硬骨头”,全县项目库建设工作和资金整合工作质量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牵头制定出台了《瓜州县扶贫资金项目推进管理办法》,从项目前期手续、设计审查、招投标、工程实施等环节入手,通过部门会商、定期调度、实时监控、绩效评估等多种措施,狠抓资金拨付管理,全县扶贫资金支出管理工作在全省75个贫困县中名列前茅,瓜州县连续两年在国家、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考核中取得“好”等次。

  乐于奉献 任劳任怨

  顾全大局、工作负责是张彦东同志的一大特点,面对复杂的繁重的脱贫攻坚工作,他每天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加班对他来说已经成了习惯,每天回家都是家人三番五次的催促,每次都是“快了,快了,一会儿就完了”,结果每个“一会儿”都得个把小时,加班经常到凌晨时分,可他说:“就这贱骨头,活儿不干完,睡不着觉,啥时候干利索了,啥时候能睡安稳。” 由于工作强度高、节奏快、要求严,经常加班加点误饭点,肠胃常常给他“闹情绪”;白天晚上加班熬夜,40出头的他就步入了“三高”人群。

  2016年12月,妻子即将临盆,正值全县脱贫摘帽关键时期,他临危授命前往省上汇报协调全县贫困人口脱贫认定工作,一边是对妻儿的不舍,一边初心和使命的呼唤,面对“两难”抉择,他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赴兰州,出差任务完成回到瓜州后,小女儿已出生,妻子分娩时出现大出血,关键时刻没有陪在妻女身边使他深感愧疚,但他短暂陪护1天不到就返回工作岗位。从妻子即将临盆到孩子1周岁的这段时间里,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不分白天和晚上,勤勤恳恳的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为全县脱贫摘帽做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3月,他又一次授命前往省上汇报对接工作,因前一天晚上下雪,路面结冰,经玉门关至嘉峪关321国道昌马路段处,车辆侧滑下路,导致身体腰椎第五节压缩性骨折,在休息刚三个月,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因工作任务重,他又义无反顾的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为了“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他下乡镇、走村组,访农户、听民声、察民情,全县75个行政村他不知走了多少遍,项目现场不知去了多少次,他时常脚下粘泥、裤脚带土。面对全县28个贫困村、3.3万名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任务,他牵头组建全县建档立卡大数据建设专业队伍,扎实开展数据采录,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严把数据审核关,扣好精准扶贫的“第一颗纽扣”。面对全县移民乡镇渠、路、林等基础设施不配套等问题,他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牵头做规划、争资金、上项目,跑现场、抓实施,累计完成土地改良、农田水利、产业开发等项目813项,全县安全饮水、贫困村村组道路、动力电、危房改造均达到100%,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度改善。他及时对行业部门和乡镇核查清理工作进行指导协调,促进线索排查一条整改一条,每一条问题线索的整改,都使扶贫政策落地更加铿锵有力,为每一个贫困户保驾护航。2017年,瓜州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止2019年底,全县累计脱贫8141户32866人,全县实现整体脱贫,瓜州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他的工作得到了同事的认可,但却无法兼顾对家庭的照顾。提起张彦东,妻子也很是无奈:“单位才是他的家”,两个女儿心中有个小小的“心愿”:“什么时候爸爸能送我去上学该有多好!”年迈的父母长年患病,住院期间他也不能陪伴床前亲自照顾。其实在张彦东心里,对妻子、孩子和父母的愧疚一直瞒在心底,只能在工作之余尽尽一名丈夫、一名父亲、一个儿子应该承担的责任。

  “你这样拼命值得吗?”周围的同事朋友都在问他。“脱贫攻坚没有退路,我辛苦点没什么,一切为了脱贫路上不落一人”,张彦东这样解释道。在他看来,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能够为农村贫困群众做点实事,正是自己最大的意义和快乐所在吧!

  关键时刻显本色,紧要关头看担当。张彦东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宗旨,用自己的坚定信念,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诠释了无私奉献为群众谋利益的使命与担当。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