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临泽:“五老”大力开展关心关爱活动

时间:2021/08/10 16:08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临泽县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大力开展千人关爱工程、红色教育、普法教育、科技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努力。

  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先后3次组织“五老”骨干、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赴红西路军临泽战役纪念馆和汪家墩等战斗遗址,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收看何玲副教授《英勇的西征,崇高的精神,永恒的初心》主题公开党课,让广大“五老”重温红西路军历史,积极弘扬红西路军精神。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五老”志愿者和老科协会员,在社区、农村和文化广场开展“学党史,颂党恩”红色歌曲传唱活动3场次;组建由95名“五老”、老年大学学员组成的“银龄合唱团”,参加全县“红歌颂党恩•永远跟党走”红色歌曲传唱大赛,编排快板、舞蹈、合唱等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文艺演出节目12个,用歌舞唱颂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辉煌历程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贡献。广泛开展党史宣讲,组建由4名“五老”组成的党史宣讲小分队,深入学校、机关、农村、社区宣讲党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1场次,听众达1860人。“五老”积极参与学校“童心向党”“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着力实施“千人关爱工程”。在2021年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两名县关工委副主任、“五老”骨干带头组织捐赠活动,分别向平川镇、蓼泉镇中心小学捐赠足球、排球、篮球和笔记本等玩教具230件,支持农村学校幼儿园发展。县关工委与团县委等单位联合,在县残联康复中心开展“大手拉小手•心连心”志愿服务活动,为26名残障儿童送去了笔记本、铅笔盒、书写笔、手提包和手球等学习娱乐用品,“五老”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唱《感谢有你》歌曲,引领带动更多“五老”关爱特殊群体。“五老”杨学伟同志积极参与“红色书籍进百校”赠送活动,为县第四中学捐赠价值4000元红色书籍100本,努力为青少年学习党史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文化科技知识传授员杨应明同志为鸭暖镇华强小学40多名学生作《从小培养科学的饮食习惯》的健康宣讲,引导青少年不挑食,从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大力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五老”科技宣讲志愿者杨应明、石成福等同志赴、镇、村、果园开展林木病虫害防治暨果树苗木修剪嫁接示范培训志愿服务活动4场次,为参训果农赠送新品种接穗100多枝,培训果农360余人。县老科协将冬红专业合作社确定为定点技术支持服务对象,先后组织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开展果树整形修剪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6场次。开展“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组织濮生忠等3名“五老”志愿者义务写春联和“福”字260余幅。唱诵“五老”骨干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严春林创作的防疫快板,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组织36名“五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义诊服务、关爱残障儿童、传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等内容的“3·5学雷锋,五老志愿行”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五老”引领志愿服务热潮。积极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宣传,邀请县公安局民警为“五老”举办反网络电信诈骗宣传讲座,“五老”志愿者带头学习互联网知识,不断提高自身防诈能力,积极向家人、亲友和周围群众宣传防范电信要领,努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通过座谈会、上门访谈、口述史和回忆录拍摄、撰写体会、创作书画作品、文艺宣传等方式,组织“五老”广泛参与“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畅谈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

  适时举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县关工委下发关于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基层关工委在“五老”和青少年中开展“两法”学习宣传活动。“五老”志愿者积极配合县关工委举办法制图片展,在平川镇和蓼泉镇中心小学分别展出普法教育图板62幅,共680多名学生和教师现场观看;在城区重要地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讲解交通规则,阻止闯红灯行人,引导学生安全通过斑马线,教育广大青少年争做遵纪守法好公民。21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按照划分范围,采取明察暗访、向网吧营业主宣传相关政策等方式不定期对网吧进行监督检查,协助配合文化、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做好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工作。邀请县融媒体中心拍摄“2020年度中国老科协奖”获得者杨应明和“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杨学伟两位“五老”发挥余热先进事迹,在市县媒体广泛报道宣传,示范带动更多“五老”投身正能量活动。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