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临夏市枹罕镇后杨村:搭建多样化实践舞台涵养新时代文明新风

时间:2021/08/25 17:08      来源:临夏市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临夏市以“建阵地、创品牌、树典型、抓活动、造氛围”为着力点,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文明实践凝聚力、引领力和感染力。临夏市枹罕镇后杨村以多种活动为基础,为人民群众搭建多样化的实践舞台,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了群众的“心灵家园”。

  走进临夏市枹罕镇后杨村村委会的大门,整洁干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室就映入眼帘,村民们可以在这里了解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制度、政策简介,还可以在这里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后杨村村委员会党支部书记裴学红告诉记者,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他们积极进行村史馆及图书阅览室的建设,填满群众的“文化粮仓”。放眼望去,村史馆内整齐摆放着各种承载着村庄历史的老物件及资料,供村民们参观。展览墙上从组织、文化、教育、产业等方面如实地反映了村庄的发展史。阅览室里,各种类型的书籍一应俱全,村民们正在阅读他们喜欢的书籍。

  与此同时,村里还积极探索,2020年10月创新设置了积分超市,定期围绕产业发展,家庭美德,人居环境,青少年教育,移风易俗等方面为农户评定分数奖励积分,用以兑换生活物资。积分兑换机制的建立运行,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村上发展的积极性。在积分超市里,记者遇到了前来和父亲一起兑换生活物资的王灵渊,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考上了高中,按照积分超市的规则可以兑换20分的奖励。

  临夏市枹罕镇后杨村村民王灵渊:今天我来后杨村村委会,用积分领了一些东西。我非常感谢村委会对我的帮助,感谢村委会的鼓励。今后在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争取考入更好的学校,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

  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也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针对村里劳动力输出较多及村民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的现状,后杨村率先开办“4点半课堂”,组织志愿者义务给学生们辅导功课,答疑解难,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传授给乡村的孩子们。志愿者也会定期深入群众家中,为他们讲解政策、倾听困难,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临夏市枹罕镇后杨村党支部书记裴学红:后杨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凝聚群众,引导群众。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比如道德讲堂,集体学习,还有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娱乐等各种活动来提高群众的道德水平,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后杨村的发展注入新鲜的动力。

  下一步,后杨村将继续加强统筹协作、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紧贴百姓的实际需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使文明实践工作融入基层、融入群众,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涵养新时代文明新风。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