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部门决算

时间:2021/08/25 11:08      来源:甘肃文明网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文明办)是省委宣传部管理的机关,为副厅级。

  注:根据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保密事项范围的规定,省文明办主要职责为涉密信息,不予公开。

  二、机构设置

  省文明办内设4个职能处室,具体为秘书处、一处、二处、三处。核定编制25名,其中:行政编制23名,机关后勤事业编制2名。实有行政在职人员23人,机关后勤人员2名。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具体报表见附件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291.22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2.09万元,增长6.79%,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经费项目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经费相应增加;二是调入人员经费增加;三是年中追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助支出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1,246.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46.41万元,占10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1,191.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6.41万元,占34.96%;项目支出774.81万元,占65.0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86.9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91.11万元,增长7.62%。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经费项目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经费相应增加;二是调入人员经费增加;三是年中追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助支出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86.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61万元,增长2.74%。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经费项目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经费相应增加;二是调入人员经费增加;三是年中追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助支出等。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76.48万元,支出决算为520.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3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项目结转资金“省级行政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经费”及调入人员经费增加。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80.00万元,支出决算为58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1.07万元,支出决算为39.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3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向省财政申请追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助支出8.19万元,用于调入人员养老保险单位缴费。

  4.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4.85万元,支出决算为24.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5.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1.97万元,支出决算为21.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16.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0.7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1.50万元,增长22.84%,主要原因:一是调入人员经费增加;二是年中追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助支出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社会保障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奖励金等。公用经费85.7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64万元,增长0.75%,主要原因:有新增人员,当年公用经费预算数较上年增加,支出相应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公务用车与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取暖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34万元,支出决算为9.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0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贯彻落实省财政厅“过紧日子”相关要求,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本着“非必要不开支”原则,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主要原因: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当年无因公出国(境)任务,因此,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17.60万元,支出决算为9.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当年无购置公务用车预算,因此无公务用车购置费;二是严格贯彻落实省财政厅“过紧日子”相关要求,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本着“非必要不开支”原则,厉行节约,严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主要原因:当年无购置公务用车预算计划,因此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17.60万元,支出决算为9.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贯彻落实省财政厅“过紧日子”相关要求,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本着“非必要不开支”原则,厉行节约,严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5.74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格贯彻落实省财政厅“过紧日子”相关要求,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本着“非必要不开支”原则,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费支出;二是受疫情影响,无接待相关任务,因此无公务接待费用。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5.7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印刷费、邮电费、办公取暖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其他交通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64万元,增长0.75%,主要原因是有新增人员,当年公用经费预算数较上年增加,决算数相应增加。

  其中:本年度会议费支出35.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9.73万元,下降58.64%,主要原因:严格贯彻落实省财政厅“过紧日子”相关要求,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本着“非必要不开支”原则,厉行节约,压减会议费支出。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8.3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75万元,下降133.05%,主要原因:一是严格贯彻落实省财政厅“过紧日子”相关要求,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本着“非必要不开支”原则,厉行节约,压减培训费支出;二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培训计划由线下转为线上培训,进一步节约了经费。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度无政府采购相关经费。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项目2项,涉及资金73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办能围绕绩效目标预算开展相关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自评表》详见附件2-1、2-2)

  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我办对工作经费开展了绩效自评,经费预算580万元,执行数为5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自评结果为“优”。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颁布施行《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进程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培训班,召开省直部门和中央在甘单位支持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协调会,对第一至第十三批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进行复查及全国文明城市等测评验收。三是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培训文明实践示范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举办“我为文明家庭拍张照”等主题活动。四是推出甘肃文明形象大使陇小飞,制作“陇小飞说文明”系列动漫公益广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呈现新气象、新面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和良好发展环境。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绘本、宣传手册印制册数。年度指标值50000册,实际完成值20000册;《文明家庭风采》印制册数。年度指标值1000册,实际完成值0册。为了节约项目资金,采用部分印制画册,部分媒体宣传来完成此项工作,故完成值低于年初目标值。二是办公设备购置种类。年度指标值不少于6种,实际完成值2种,厉行节约,本年度按工作需求只采购桌椅2种设备。三是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杂志印制册数。年度指标值13000册,实际完成值6600册。因省委重点工作部署安排,2020年完成第一、二期的编制工作,第三、四期于2021年度编发。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在做年度预算时合理科学的设定相关项目绩效目标,做到预算执行与绩效目标相统一原则。二是把握疫情防控形势,综合考虑不可抗力因素,在预算执行中对绩效目标进行及时调整,确保绩效目标顺利完成。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我办对试点建设经费开展了绩效自评,经费预算150万元,执行数为1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自评结果为“优”。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甘肃省委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和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工作。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省文明办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参与防疫卡口值守、广泛普及防控知识、积极开展爱心配餐和物资代购等,“志愿红”成为活跃城乡的一道靓丽风景。三是全省第一批试点县(市、区)58个,其中12个县区成功入围全国第二批试点县区,带动省级试点46个。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全国优秀试点建设工作经费补助拨付数量。年度指标值12个,实际完成值6个。根据工作安排及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对优秀试点进行部分补助,其他部分待下一年统筹安排。

  下一步改进措施: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优化工作理念、使绩效指标值设置更符合工作实际,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2020年按照《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情况绩效单位自评工作的通知》(甘财绩﹝2020﹞6号)文件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涉及资金730万元,形成了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报告(自评报告详见附件3)。

  3.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20年我单位无重点绩效评价项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1.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2-1.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绩效评价自评报表(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经费)

  2-2.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绩效评价自评报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经费)

  3.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自评报告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