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甘肃好人”季春晖:一寸春晖 温暖众人心

时间:2021/09/06 16: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季春晖,女,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政协委员、区妇联兼职副主席,甘肃明睿心理援助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

  先后获得兰州好人、甘肃省最美家庭、甘肃省最美红十字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四部委联合表彰为“全国最美志愿者”。她就像春天的阳光一般,照亮了无数不安、无助的心灵,指引着众人温暖前行。

  10多年来,季春晖帮助数万名孩子解决成长的烦恼,引领数千对夫妻找到幸福婚姻的密码,走访几百名“三无”老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帮助百余名艾滋病感染者打开心结。“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项目接待婚姻边缘的夫妻16500多对,对百余个家庭进行了免费法律咨询,成功劝和6798多对,劝和率41.2%,被甘肃省妇联作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典型在全省推广。她积极参与“全国儿童服务与保护体系项目”,策划支持“特困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持示范项目”,实施城关区儿童福利“雏菊花”项目,帮助贫困家庭500多户,提供服务2000多人次,成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典范。她带领志愿者开展“天使课堂”项目,服务白血病患儿及家长500多人次,让他们不出病房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项目荣获第三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进入全国决赛并获得铜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季春晖第一时间组建3支团队,带领50余名志愿者和师资,值守甘肃省红十字心理服务志愿热线,累计接听热线电话200多通,志愿服务时长3000多小时,录制“疫期微课”38期,开展线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惠及万余人,培训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3000多人。

  一、因为责任 所以担当

  巾帼之志不可夺,弱肩也能担道义。在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中季春晖主动担当,为数千青少年及其家庭点亮了“心灵明灯”;又在国家遭遇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为数千人戴上了“心灵口罩”。

  立即行动,不仅仅是一名心理工作者。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而来。季春晖敏锐地意识到,面对如此严重的危机事件,人们会产生焦虑、恐慌等心理反应,如果不正确引导,极有可能影响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关键时刻责无旁贷,危难之际更应有所担当。大年初二一早,她就告别了病榻上的母亲,急忙赶回兰州。

  4个小时后,一支专业心理志愿服务队组建完成。经过专业培训,1月29日“甘肃省红十字会心理援助热线”正式开通,这一行动被写入全省疫情防控大事记。

  这条热线将她与社会大众的心连在了一起,先后接听热线电话200多通,累计时长超过3000小时。她还录制“疫期心理调适微课”38期,线上听众1万余人次,线下培训3000多人,对社会大众情绪疏导和行为引导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正是推动她不断向前的力量之源。

  长久坚持,始终是一名心理工作者。2007年,在兰州市城关区婚姻登记中心的接待室里,季春晖成功挽回了一对夫妻的婚姻,同时还把他们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拉回了正轨。那是她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是多么被他人需要。从那一刻开始,她坚定地走在了婚姻和青少年辅导的路上。

  在最初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几乎放弃了原有的业务,每天和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一起上下班。她所做的这些努力,为后来声名远播的“汇聚幸福 和合之家”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直到现在,每周二、四她都会准时守候在那个小小的接待室里,多少年如一日,从未缺席。

  随着项目的发展完善,她的工作内容已经由单一的离婚劝延伸到婚姻家庭辅导、主题课程、志愿者培训和妇女儿童法律维权。10余年来,共接待婚姻边缘的夫妻16500多对,对百余个家庭进行了免费法律咨询,成功劝和6798多对,劝和率41.2%。该项目已成为妇女儿童维权的新实践和服务家庭的民心工程,由甘肃省妇联在全省推广实施。

  二、因为无私 所以无畏

  越是艰难,越见人心。面对艾滋病人和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季春晖选择了勇敢同行。因为她坚信,他们的命运之痛,一定会被更多人的报之以歌消解融化。

  温暖疗愈,不仅仅是一名社会工作者。2014年,甘肃省红十字会邀请她对艾滋病感染者进行心理辅导。起初,因为不了解这个人群,她还有些顾虑。

  有一次,一位70多岁的老人郑重地向她鞠了三个躬,泣不成声地说:“你能把我当成一个普通病人来对待,我特别感激,一辈子都忘不掉,我以后一定好好吃药!”她只是做了一点点,但对老人来说,却终生难忘,这使她深受触动。

  从此,她多次去往火车、汽车、车站、景点等公共场所开展宣传活动,走进高校培训大学生防艾志愿者,每年为艾滋病感染者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随同红十字会和疾控人员走村入户探访病人,吃感染者做的饭,跟他们交谈,帮助他们疗愈内心,直到现在。

  温柔以待,始终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在开展社区工作的过程中,她了解到在我们的城市里,还有不少父母外出打工、家庭破裂、自身残疾等困境儿童急需帮助。于是,她积极组建团队开展特困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持工作,先后帮助贫困家庭100多户,提供服务2000多人次。

  2020年3月,在兰州市文明办、民政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她带领团队开始实施兰州市城关区儿童福利“雏菊花”项目。每周开展活动,组织艺术启蒙、微心愿圆梦、电影观摩、家乡小导游培训、视力保护行动、健康牙齿计划、环保T台秀等活动18次;开通“雏菊花儿童公益心理咨询热线”,开设线上“雏菊心理课”,发布课程26期;入户家访,开展个案咨询260余人次。

  经过一年多的持续跟进和一对一精准对接,使50个多个孩子和家庭受益,有网瘾的孩子远离网络束缚、叛逆的孩子回归家庭、沉默的孩子融入集体。该项目已成为精准脱贫的典型范例,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三、因为热爱 所以专注

  多年来,季春晖投身公益,用“助人自助”的信念播下了利他的种子,又用满腔热情去孕育,用点滴行动去播撒。如今,它们已经发芽、开花、结果,正在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

  带动他人,不仅仅是一名志愿者。在大学期间,季春晖就积极投身于力所能及的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她常常利用课余时间看望老人、残疾人。

  看到老人们行动不便、生活难以自理、孤独寂寞等种种困难越多,她越感觉到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只有发动更多的力量,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2011年3月,她报名参加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义工联盟并负责义工招募和公益活动执行。

  几年来,她协助完成了义工联盟11个专业服务团队的组建工作,主持开展了30场次的义工培训工作,策划并完成了孝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大型公益活动,走访了40多个社区的500多户“三无”老人和空巢老人,为他们孤寂的晚年送去了一份牵挂。

  影响他人,始终是一名志愿者。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的病房里,季春晖又一次被身患白血病的孩子们深深打动。看着他们孤独而又痛苦的眼神,她的脑海里闪现出两个字:陪伴。高效陪伴,心理支持,这是她的专业,也可以成为她的使命!

  每周她都要去看望孩子们,在病房开设手工课、画画课、音乐课,每月一期的“团体辅导”活动已成为孩子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7年至今,先后开展团体心理辅导20多期,一对一心理辅导200多人次,服务患儿及家长500多人次。

  天使,是一群独特的孩子;课堂,是一场温暖的陪伴。很多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了解到孩子们的境况,纷纷捐款捐物,定期看望慰问孩子们。以这项活动命名的“天使课堂”项目荣获第三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并获得了全国铜奖。这堂课已经开了三年,还将继续开下去。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春晖是她的名字,也是她的写照,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母亲独有的温情,为心扫尘,用一片赤诚诠释着春晖的内涵和力量,始终向阳而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