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甘肃好人”周占琪:躬身笃行、厚德致远,谱写大爱华章

时间:2021/09/08 16: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周占琪,1965年3月出生,甘肃兰州市榆中县人,玉树藏族自治州三江源冬虫夏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甘肃渭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华育基金“扎西才吉慈善专项基金”秘书长。多年来,作为企业负责人,周占琪始终坚守创业初心,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在“打造百年品牌,真诚回报社会”理念引领下,带领团队创业进取、砥砺前行,积极奔波公益、扶危救困、奉献社会。在创造财富、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回馈社会方面,彰显了一个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应有的担当和作为,成为陇原大地上“冬虫夏草”般珍贵的厚德典范。

  一、公益之路,绵延善行大爱

  从创业之初的艰难坎坷到如今的初具规模,周占琪历经风雨、备感不易,也深知人在困境中的无助。因此,他为自己定下一条原则,那就是遇到别人的难心事难肠事,能帮就帮、能尽力多少就尽力多少。善行义举的道德光芒,就这样在他的公益之路上熠熠生辉。2020年1月新冠疫情暴发后,周占琪迅速筹措捐赠价值60多万元的物资,发往武汉和甘肃镇原、漳县、兰州、永登等地防控一线;2021年春节之际,慰问辖区内200多户困难群众,捐赠8600斤优质面粉、3440斤品牌大米和1720斤优质胡麻油;同年3月又将2.4万元“金城创新创业非公企业家”奖励,全部捐给兰州市城关区慈善协会。

  时光回溯,那一件件、一桩桩爱心举动,依然让人感到温暖。2012年深冬,周占琪带领的公司员工,为甘肃榆中县北山上花乡上花中学师生送去价值20多万元的棉被、床单、被套等物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在公司经营极不景气的情况下,他依然饮水思源、回馈桑梓,为家乡2名儿童爱心捐款6万元;同时,他积极推动参与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三江源扎西才吉公益慈善专项基金,联合兰州晚报启动“2015助学行动”,为全省10名贫困应届高考生资助爱心款共5万元;为榆中县路口小学捐助取暖设备17780元、为光彩事业庆阳行捐助5万元、慰问红军遗属、困难居民3成都3万元、向员工患病子女捐款2万元、向石川镇2个村29名大学生捐赠助学金6万元;支持甘肃甘南等地教育发展捐助10万元……像这样的大爱之行已不胜枚举,周占琪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美德精神,成为民营企业家中的“公益大使”。近年来,他先后在抗击新冠疫情、脱贫攻坚、抗震救灾、光彩事业、助学圆梦、修建希望小学等慈善捐助项目上,累积捐款捐物达4600万元。相信这组用善行和大爱汇聚起来的数据,折射着周占琪的道德高度,成为一个优秀民营企业家最闪光的精神底色。也相信这条公益之路,周占琪会继续走下去,爱心接力,永远在路上!

  二、反哺社会,收获道德“福利”

  在公司经营中,周占琪始终坚持“诚实守信、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始终秉承“共创、共建、共赢、共享”的发展理念,始终坚守“绿色、生态”的产品观念,由于诚信经营、管理有序,他的企业很快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周占琪常说“公司的今天是绝对离不开国家的繁荣发展和支持,所以有国才有我,我们要懂得感恩和回报”。

  带着感恩之心,他把“做企业如做人”和“反哺社会”的价值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形成企业的集体价值认同,并通过一个个活动载体,让志愿服务走近社会基层,走近需要帮助的民众和群体,使企业文化在公益活动中得到升华。公司先后荣获“旅游购物十佳品牌商场”“重合同守信誉”单位、“诚信企业”“西部亿万读者喜爱的品牌”“2006年中国西部亿万读者喜爱的品牌”“甘肃商业服务业名优诚信示范单位”“甘肃省质量A级企业”“甘肃省著名商标”“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甘肃商业服务业名优诚信示范单位”等30余类全国、省、市区级荣誉称号。由于业绩突出,他个人也先后获得“甘肃首届非公经济风云人物”“优秀政协委员”“西部经济建设贡献人物”“农业产业化十大领军人物”“陇南十大风云人物”“金城创新创业非公企业家”年度百佳“兰州好人”“中国保健食品创新年度领军人物”“中国健康食品行业十大领军人物”“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甘肃民营经济诚信人物”等称号。

  在众多荣誉和光环之下,周占琪并没有沉迷和忘我,依然坚守让甘肃土特产品走向全国的愿望和初心,以弘扬丝绸之路文化和发展特色产业为己任,以做大做强甘肃名优特色产品和文化工艺精品为目标,为争取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不懈努力。而通过公益之路所得到的社会认同,远远超越了做公益本身,升华为他不断提升道德修养与人格品质的精神追求,引领他迈上新的道德境界与人生台阶。

  三、践行使命,履职担当作为

  胸怀使命,不负热土。周占琪多次当选为政协委员和人民代表,他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一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为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出实招、献良策,撰写各类建议案、提案20多件。特别是在今年全省“两会”期间,周占琪“关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构建甘肃省新发展格局上积极作为”的发言,由于调研思考深入、分析问题透彻,提出的措施、建议针对性强,具操作性、可行性,得到委员们一致好评,并立为提案。此外,关于“发挥地域特色优势推进甘肃省民营经济发展”“深化放服、协力提升营商环境”“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提案,凝聚了他对建设、发展甘肃这片热土的深情思考和为之奋力拼搏的澎湃热情,为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如今已近花甲之年的周占琪,早已将家国情怀融入血脉,将社会责任铭记于心,将大爱善行化为公益之路,躬身笃行,厚德致远。以坚毅而执着的信念,履职尽责、担任作为;以馨香而美好的情怀,传承美德、昂扬向前,谱写人生最美华章,努力把更多的社会正能量,传递得更暖、更远!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