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甘肃好人”罗燕:好媳妇十几年无怨无悔挑起多病家庭重担

时间:2021/09/30 18: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罗燕,女,1966年出生,金昌监狱退休职工。1988年10月与金昌监狱狱警刘瑞年喜结良缘。结婚后,几十年如一日,将自己的孝心、爱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这个五口之家—瘫痪的公公,体弱多病的婆婆,有严重心脏病的丈夫和可爱的女儿身上。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曾荣获2016年金昌好人榜好人荣誉称号。

  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丈夫刘瑞年查出患有严重心脏病,这一噩耗给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在这期间,因病情恶化,到北京阜外医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2009年4月,公公又患上了胃癌,这一连串的噩耗让全家人惊慌失措,担惊受怕。公公在兰医一院做了胃切除手术,术后进行了五个月的漫长的化疗,这期间,公公需要人形影不离的照看,家中婆婆因年老体弱不能伺候病人,其他家庭成员都因工作紧张无法长时间在病床前照顾老人,无奈之下,罗燕提前在单位办理了病退手续,强撑着本来就患有严重心脏病的身体,独自担起了伺候照顾公公的重任。她手术前给老人宽心解闷,手术中守候在医院焦急地等待手术成功的消息,手术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她每天要洗一盆沾满屎尿的衣服、床单……她无微不至地伺候老人,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给老人讲癌症病人战胜病魔的故事,让老人保持好的心情,经过医院的精心治疗和她的细心照顾,公公的病情逐渐好转起来。

  然而好景不长,身体刚有起色的公公2012年4月又得上了前列腺癌住进了八冶医院治疗,她一如既往地负责照顾老人,一天到晚穿梭在医院和家之间,既要给家人做饭洗衣,还要一日三次按时按点给老人送饭。同病房的病人们都以为是女儿伺候父亲,当得知是儿媳妇伺候公公时,都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因老人病情恶化,卧床不起,不能自理,她就每天用热水给老人烫脚、按摩,为了减轻老人的病痛,她又自学护理按摩。为了给老人治病,她依照偏方挖茅草根,捉蟾蜍,想方设法为老人求医问药。她还每天给老人翻身,擦背,背老人晒太阳,使长年卧床的老人从未生过褥疮、穿过湿衣服,屋内也没有难闻的气味,直至2014年8月老人去世。

  公公的去世给婆婆沉重的打击,本来就虚弱的身体一下子就垮了,肺心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胃病等多病齐发,卧床不起。她又主动要求丈夫把婆婆接到自己家中,一天二十四小时地照顾,不仅给婆婆洗衣做饭,送水喂药、洗晒衣服,还定期给婆婆洗头洗澡,擦拭身体,按摩推拿,在罗燕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情况逐渐好转。

  罗燕始终对公婆敬如亲父亲母,婆婆体弱多病,她总是出门挽着、看病跟着。她的这些举动,赢得了街坊四邻的一致称赞。

  罗燕的丈夫在监狱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无暇顾及家务事,也没有时间教育呵护女儿,她就承担起了家庭的全部责任,既当母亲,为女儿学习、生活、工作提供了一切物质方面的方便条件;又当父亲,教育女儿好好做人、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为丈夫解除了家庭的压力安心工作,让女儿心存感恩,发奋图强……

  近年来,在罗燕的辛勤操劳下,婆婆病情日渐好转,丈夫工作安心踏实,女儿于去年成家立业,而她自己,却累得心脏病复发。就这样,她还是不愿停歇,为了家里经济条件能宽裕点,给家人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她又在税务局职工食堂打起了零工。她认为,照顾家人,服务家庭,那是人生的享受而不是受苦。

  生活,磨砺了她坚强开朗的性格。虽然照顾病人,呵护家人几乎耗尽了她所有的时间和精力,但她顾全家里的同时,眼里看着别人的困难,心里想着街坊四邻的需要,她利用闲暇时间热心帮助他人,为周围邻家的大龄男女青年介绍对象,目前已有三对喜结良缘,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组织“星光”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农村为群众免费理发、修理小家电。

  生活的磨难没把她击倒,却让她越来越坚强。当命运的暴风雨袭来时,她没有一句推脱,将生活的重担扛在了自己肩上。面对困难,她并没有低下头,而是用几十年的辛劳延展爱心,信守承诺。她就像是一匹老马,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一步地达到了善良孝道的顶峰,她做到的不仅是孝,更是对家庭亲人的忠诚。她可能说不出完整的孝道内涵,但她在几十年的坚守中,却对社会主义新型孝道和知荣明辱做出了深刻的注解,把中华民族的孝道演绎得淋漓尽致,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