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甘肃好人”柳雨臣:新时代新青年不忘初心勇救人

时间:2021/09/30 18: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柳雨臣,男,汉族,1996年7月出生,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高新分公司管线所巡检工。2021年6月7日晚上,柳雨臣在黄河岸边散步,走到雁滩黄河大桥附近,突然发现距离岸边两米远的河面上,一个年轻人正在河水里拼命挣扎。柳雨臣稍一愣神的功夫,湍急的黄河水裹挟着落水青年越冲越远,挣扎的幅度也越来越弱,情况万分危急,柳雨臣顾不上多想,跳入黄河救下了落水青年。他的行为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2021年被评为 “兰州好人”。

  危急关头,方显英雄本色

  2021年6月7日傍晚,柳雨臣驱车来到黄河岸边散步,走至雁滩黄河大桥附近,突然发现河面上有落水者在漩涡密布的河面上忽隐忽现挣扎,并开始往水底下沉,而且越来越远。柳雨臣知道落水者在水里的时间越长,救人的难度就越大。虽然当时是六月份的天气,但黄河水还很冰凉,柳雨臣没有丝毫犹豫跳入河水中。黄河里暗流涌动,深不见底,加之晚上光线不好,河水湍急,虽然他平时也学过游泳,但面对黄河,还是充满恐惧和担心,但他没有放弃,奋力游向落水者,拼尽全力,将落水者一手托起,一手用力游向岸边。上岸后,因体力透支两人瘫坐在地上,休息了好一会,看到落水者的情况稳定,在确认没有生命危险后,柳雨臣匆匆离开。

  落水青年想要感谢柳雨臣,但被他拒绝了,他觉得施救是人性本能,他只是做了一件大家都会做的事情。

  没留下任何信息,但落水青年张先生看到了柳雨臣停在路边的车牌号和车里放着印有“甘肃昆仑燃气”字样的安全帽。第二天,张先生通过四处打听,终于在甘肃昆仑燃气公司找到了柳雨臣。“如果没有他的及时出现,我根本无法想象后面的后果,此生我都感念他的善举……。”被救者张先生说道。再次见到柳雨臣,张先生一把抱住了他,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张先生依然情绪激动,他说自己是不慎滑落水中,落水后河水很快淹没自己,顷刻间呼吸困难,河水呛到口鼻里,不会游泳的他大脑一片空白,感觉自己越挣扎越深陷,他觉得自己的生命就此结束了。没想到有人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河水把他救上了岸,上岸后,全身湿透的他很后怕,喘不上气,在岸边休息了好一阵,他一再追问救命恩人的姓名,但柳雨臣表达了只要张先生安全就好,便匆匆离去。

  不忘初心,彰显青年力量

  在平时生活中,柳雨臣也乐于帮助他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同样肩负着重任,巡检工作是燃气管网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发现隐患和漏气情况及时上报,降低避免事故的发生,需要的是高度的责任心。参加工作以来,在巡检中保障自己所管辖区燃气管道正常运行,降低因管道安全隐患问题而发生的燃气事故。他积极组织参与优质服务活动达20次。2020年,在医院疫情防控期间,他参与完成兰州大学第一院、甘肃省人民医院、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的燃气保供工作,高质量保障了防疫一线单位的燃气供应,赢得了客户单位的一致好评。

  一个好人,感动一座城市,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柳雨臣一样“见义勇为”的好青年,彰显了“好人”的精神与大爱。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