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甘肃好人”杨兰花:坚强母亲数十年如一日照料脑瘫儿子不离不弃

时间:2021/09/30 18: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杨兰花,女,1953年4月出生,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黑石镇和平村村民,家庭为特困供养脱贫户。儿子患有先天脑瘫,多重残疾,2010年丈夫因肝癌晚期去世,杨兰花以瘦弱的身躯撑起整个家,如今68岁的她,与儿子相依为命。几十年如一日,不辞辛劳、无微不至照料多重残疾儿子,用真情无私的付出在村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2021年9月,杨兰花被评为兰州好人。

  家住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的她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曾经也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和丈夫恩爱有加,家庭和睦,直到儿子许世军出生被确诊为脑瘫后,给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了晴天霹雳。起初为了给儿子治病,她和丈夫到处寻医问药,去各大医院求诊,可是每次治疗花费巨大但都效果不佳。为此,生活本就拮据的家庭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很多债款,那些日子里杨兰花常常以泪洗面,夜不能寐。在确认治疗无望后,杨兰花痛彻心扉,默默承担起了守候儿子、照顾儿子的重任。

  儿子27岁那年,病情越来越严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解决。杨兰花坚持给儿子端屎端尿、擦拭身体,把儿子照顾的无微不至。无论天晴下雨、寒冬酷暑,杨兰花总是会在6点左右就起床,为儿子洗脸、喂饭,然后出门干活。她精心照顾着儿子,从不让丈夫在儿子事情上操心,每天在操劳农活之后还要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每次她都是把好吃的让给儿子吃,有时候即使自我身体不适也不舍得给自我改善,总把有营养的饭菜给留给家人。

  照顾瘫痪的儿子,再加上沉重的农活已经如牛负重,1989年,灾难又一次降临到了这个可怜的家庭,杨兰花不幸得了子宫瘤,为了治病,到处向亲朋好友求助,欠下了很多的外债,沉重的外债和身体的病痛对这个原本就极度困难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生活再度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一家三口人,两个病号,夫妻两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生活的窘迫和磨砺,从来不会让强者放弃希望,他们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而是勇敢地担负起这些重任,再困难都在咬紧牙坚持着。

  “屋漏更遭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2010年,命运的黑天鹅却再次降临在这个苦难的家庭,丈夫被确诊为肝癌晚期,面对一个个无情的打击,瘦弱的杨兰花并不轻松,这不仅仅来自身体的疲劳和伤病,更来自心理与绝望边缘的斗争,但她用“一位妻子和一位母亲”的坚强再次站了起来。为了给丈夫治病,她到处向亲朋好友借钱,凑齐丈夫的医疗费用,但是最终未能留住丈夫生命,丈夫带着对杨兰花的不舍和儿子的无尽牵挂离开了人世。顶梁柱倒下,剩下了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和拖着病体的自己,杨兰花擦干眼泪,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所有的重担。在送走被病痛折磨的丈夫之后,她对前来吊唁的亲戚说:“家里现在只有我们母子俩,只要我活着我就要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让儿子少受人间疾苦”,当时已满57岁的杨兰花继续用羸弱的肩膀为儿子挑起不可预知的未来。

  这个遭遇不幸但依然坚强的农村妇女,试将这场以爱为根的“长征”进行到底。丈夫去世后,家庭的责任全部压在杨兰花身上,命运的一次次打击早已让她学会了坚强。后来,儿子双目失明,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杨兰花每一天干完农活都陪在儿子身边,吃喝拉撒睡全都包在她身上。她照顾儿子丝毫不敢懈怠,有时候看到儿子精神状况不好,心里特别烦躁,就扶着儿子院子里走走,陪他说说话,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有时她早晨起床外出去干农活后,儿子便把大便拉到了房间里面或者裤子内面,她回家后便默默地把儿子的房间打扫干净,把衣物洗干净,从不嫌麻烦,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儿子身上从没得过褥疮。尽管由于过度劳累,她身患腰椎间盘突出,饱受疾病的折磨,但她从不在儿子面前表现出来,她始终坚持用自我的实际行动照顾儿子,从不言苦,从不抱怨,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照料残疾在床的儿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属人间常情,但确实是难能可贵。

  杨兰花常说:“都是党的政策好,为家里减少了不少生活负担,不管日子有多苦,只要儿子健康就是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蕴含一个母亲的大爱。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