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甘肃好人”热白力:80后好儿媳,数年如一日照顾残障家人

时间:2021/09/30 18: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泉水最清,孝道最真,奉献最纯。在阿克塞县民族新村社区有一户人家,无论小家庭面临什么样的困境,他们婆媳、夫妻始终和和睦睦,被当地人传为佳话。她是这个家的女主人,也是街坊邻居口中的“最美儿媳”,她就是家住阿克塞县民族新村社区城关小区12号的年轻儿媳妇——热白力。

  出生于1987年的热白力,今年34岁。七年来,她每天给患有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大伯哥和身患重症的婆婆端屎端尿、洗澡擦身,把他们当自己的亲生母亲和哥哥一样侍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道,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致受到亲朋好友、街坊邻居的交口称赞。作为好儿媳,热白力没有泣天感地的事迹,没有感人肺腑的表白,不需要豪言壮语,不需要宣传报道。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把“孝”字深深地刻写在自己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与无华。

  七年前,也就是2014年,热白力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走进了阿克塞县民族新村社区城关小区保尔剑这个大家庭。她是青海省大柴旦马海村的人,父亲早已离世,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从小就患有软骨病,一直到结婚她都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年迈的老母亲和身患残疾的弟弟。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对保尔剑的妈妈——巴提马老人来说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自热白力嫁进来,她就日夜陪侍卧病在床的婆婆和完全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大伯哥,婆婆患有糖尿病,热白力每天做饭都要给婆婆单另做一顿饭,为婆婆洗澡、梳头、捶背、剪指甲、聊天,为了不让婆婆孤寂每天都要把婆婆用轮椅推到院子外面晒晒太阳陪她说说话;因为大伯哥从小就是智力残疾,没有任何的生活自理能力,热白丽每天要早起给大伯哥穿衣服洗脸,端屎端尿;白天端水、喂药、洗衣,晚上陪床、聊天、接大小便,这几乎是热白力每天的生活写照。“谁没有父母呢,婆婆和大伯哥不能自理更应该有人照顾”。结婚前她就知道婆家有两个残疾人,但她却保持着一颗纯朴善良的心对待家里的每一个人。丈夫保尔剑家有兄弟姐妹七个孩子,姐姐们和大哥都已成家,过着各自忙碌的生活,在家照顾身患重病的母亲和二哥的重任就落在了儿媳妇热白力的肩上。在民族新村,每当夕阳西下,热白力就推着坐在轮椅上满脸挂着笑容的婆婆,逗着还在蹒跚学步的儿子,其乐融融的景象是这条街最美的风景。

  热白力不但把精力放在照料婆婆和大伯哥的身上,还十分爱丈夫和这个家庭。她默默地承担起全部家务,用女性特有的坚强和韧性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用爱心呵护家庭每一个成员,用真心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小家庭。一家人其乐融融。有人曾经问她为什么对婆婆这么好,她总是笑着说:“谁都会老。孩子孝顺老人是应该的。”亲戚朋友看到这个美丽善良的儿媳妇除了感动更多的是对她的敬佩和由衷的赞叹。2017年,热白力被酒泉市宣传部、酒泉市直属机关工委、酒泉市文明办评为酒泉市“最美家庭好媳妇”。

  百善孝为先,多年孝老情。热白力无微不至侍奉着两个残疾人,用如水般平静地孝心践行着“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的千古名言,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美德,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