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甘肃好人”冯卫民:“的哥”组建雷锋车队做公益 温暖身边无数人

时间:2021/11/08 18:11      来源:甘肃文明网

  冯卫民,男,50岁,汉族,甘肃兰州人,兰州吉祥雷锋车队队长,志愿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他热衷于公益事业,危难时刻,伸出援助之手不求回报;捐款捐物,坚持4年照顾残障儿童;文明城市创建,参加各类主题活动100余场;疫情防控,他带领车队队员义务接送防疫人员……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车驾驶员,冯卫民用他的“小平凡”传递着正能量^先后荣获兰州市“四个十佳志愿者”“兰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一、两次“战疫”,他都奋勇当先

  2021年10月,疫情再次来袭,金城兰州又一次按下了暂停键。冯卫民第一时间和队友们组建了防疫应急保障车队,他做了100多个写着“奋战于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乘坐”的车贴发给队友,贴在车窗的显眼位置,24小时免费为防疫工作者提供义务搭乘服务。他白天接送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晚上就去封控区防控点装卸物资,在兰州防疫最艰难的那几天,全市小区全部封闭管理,为了家人和乘客的安全,减少感染风险,冯卫民几乎就没有回过家,困了就把车停在路边睡一会儿,醒了就奔波在抗疫路上。每拉一次防疫人员,他就给车里消杀一次,在狭小的车辆空间里,消毒水的味道非常刺鼻,他依然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消杀,“整个人仿佛被泡在了消毒水里好几天”冯卫民打趣的告诉大家,“闻到什么,都是消毒水的味道,我还以为自己的嗅觉有问题,结果是我自己散发的消毒水味”。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连日的奔波让他有些吃不消,他觉得应该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他和队友们商量后,建了两个车辆志愿服务保障群,除雷锋车队60多名司机全部加入外,还吸收了500余名社会爱心司机加入,有小车、货运车等各类车辆,冯为民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一有急事,无论白天黑夜,他必到现场。接到车辆需求信息,他会立即发布在微信群里,按照就地就近不跨区域的原则,联系司机完成任务。如果有防疫物资搬运,他就召集队友们一起装卸,短短10天时间,他和队友们就义务接送医护人员及志愿者2000余人次,搬运防疫物资上万件。

  这不是冯卫民第一次“战”在抗疫一线,在2020年疫情期间,他就带领雷锋车队的队员们参加了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者服务队,除了每天义务接送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外,还在当时防疫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自筹资金购买消毒液,给辖区三不管楼院的居民免费发放,开展防疫消杀工作。

  二、4年接力,让姐妹花看到外面的世界

  对于小雨、小雪(化名)这对身患脑瘫的姐妹来说,最期盼的事就是见到冯卫民和雷锋车队的队友们。正是有这群志愿者的出现,“雨雪姐妹”从寸步难行到携爱出行,打开了看世界的一扇窗。

  小雨、小雪在1岁时被诊断为脑瘫,随后父母离婚,生活陷入困境。两姐妹年龄慢慢长大,依然无法独立行走坐立,甚至连头都抬不起来。母亲张小霞照看生活不能自理的双胞胎姐妹异常艰难,连出门看看风景都成了孩子们的一种奢望。

  2018年,冯卫民得知“雨雪姐妹”想要外出的愿望后,便和队友去探望,并决定帮助身患脑瘫的姐妹去外面看一看。冯卫民的到来改变了两姐妹的生活。不过,看似简单的出门看看,也有着“考验”:将姐妹俩从4楼背到1楼看似只是体力活,但是小雨,小雪行动困难,冯卫民只能慢慢将她们身体靠在车座上一点一点地平移挪动,再小心翼翼地将姐妹转移到轮椅上。

  一次的外出,起码需要半天的时间。这群生活并不富裕,依靠出租车养家糊口的司机共同商量,自愿放弃半天跑车时间,定期带着脑瘫姐妹出门游玩。冯卫民说,“能带给脑瘫姐妹生活希望,比跑车挣钱更有成就感”。

  4年的时间,冯卫民和队友们定期带着两姐妹逛遍了兰州城的主要景点,让这对姐妹感受到电视以外的世界。除了看风景,小雨、小雪出门寻医问药,只要打电话给冯卫民,他都随叫随到。2020年两姐妹的生日,冯卫民专门给她们买了奶油水果蛋糕,大家一起唱着生日歌,包着饺子,祝愿两姐妹健康快乐地又长大了1岁。从未热热闹闹地过生日的姐妹,也因为有了冯卫民而度过了难忘的生日。

  三、默默奉献,做新时代雷锋人

  冯卫民和雷锋车队在兰州公益团队里人人皆知,他们以普通人的情怀,构筑了这个城市的大爱与温暖。

  2018年,当地报社接到求助电话,市区一居民的母亲身体不好,每周要去医院进行三次透析,自己和爱人又不会开车,每次出门打车极其困难,有时在楼下半天等不来一辆出租车,也会遇到司机看见坐轮椅的老人不愿意拉,为此夫妻俩十分苦恼。直到偶然看到冯卫民和他所在的吉祥雷锋车队经常帮助孤寡老人、残障青少年等弱势群体开展的爱心活动报道后,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报社的电话。当冯卫民接到报社打来的电话后立刻联系了这对夫妻并答应每周准时接送老人做透析。冯卫民心中牢记着接送时间,有时他出车跑远了,他就协调车队在附近的队友去接送,这一接,便是4年多。

  2019年春运期间,冯卫民驾车将康复出院的李菊香老人从省二院免费送往200多公里外的武威市,当他得知老人的儿子接受再教育,儿媳患有严重精神分裂症,留下11岁的孙子小东(化名)和她相依为命时,冯卫民决定对老人的孙子进行资助,直至孩子成年。至此之后,冯卫民和车队队友经常奔赴在300公里外的武威市凉州区。冯卫民和队友不仅为小东购买学习用品、课外书籍、添新鞋、被子等生活用品,还和学校校长沟通了减免小东的住宿费和伙食费,每月捐助300元用以小东日常开销。兰州往返武威的高速路上经常会大雪纷飞,开车极其不便,但看着小东天真可爱的笑容,冯为民的心里很暖,这份爱到现在一直在延续。

  2017年11月25日早上9点,在兰州市城关区西关十字亚欧商厦门前一辆轿车突然发生自燃,此处是市区繁华路段,一旦发生爆炸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情况危急,周围的人都吓坏了,途经此处的冯卫民看到后没有丝毫犹豫,从后备箱拿出灭火器冲上去就救火,最终火被扑灭,他悄声无息地默默离开。救火的事被路人拍成视频发到了网上,引发了全城人对救火英雄的赞誉,央视《东方时空》及多家媒体对他进行了采访报道,谈及此事,冯卫民说,事后想起来确实有点后怕,不过,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得把这火赶紧扑灭,不然就严重了。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像冯卫民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人物”却做出了“大成绩”,他用他的方式不仅影响着每个人,而且也温暖着这座城。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