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甘肃好人”本科生:43年教龄农村退休老教师主动为家乡儿童义务支教

时间:2021/11/08 18:11      来源:甘肃文明网

  本科生,男,1957年5月出生,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大草滩镇酒店明德小学义务教师。在漳县大草滩镇大沟村、石咀沟村等教学点,他曾担任校长、班主任和教师,一干就是43年。2017年本科生退休后,主动申请义务支教,继续发挥余热。2018年,他被评为“漳县好人”、“定西好人”,2019年荣获第二届漳县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克服困难坚持梦想

  本科生童年时就对教师职业非常羡慕,他还在小学读书时就经常围在老师身边问:“老师,你是怎样当上老师的?我以后也要当老师行吗?”

  本科生并不是科班出身的本科生,拥有一个响亮名字的他,却只有初中文化程度。1973年7月,本科生初中毕业准备上高中,突然父亲因病去世,养活兄妹5个人的重担一下子全落在了母亲一个人肩上,无奈他只好放弃学业,回家帮母亲忙里忙外。

  197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村干部找他在村办学校教书,还沉浸在失学痛苦中的他,当时高兴地跳了起来。“好好干,一定要做一名好老师!”母亲的教诲伴随着他走过了40多年的教学生涯。

  万事开头难,村办学校当时条件非常简陋,教室是村里的粮食仓库,桌椅是泥和石头砌成的土台子,孩子们趴在上面写字,冻得直发抖。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无奈之下只好把孩子带回自己家,孩子们坐在土炕上学习,他站在地上讲课,直到后来村里修了一座土木结构的教室,这种状况才得以改善。

  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

  1987年的一天,天上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他安排30多名学生安全到家后,决定亲自将两名行走不便的孩子背着送回家。因自己体力不足,无法一次背起两个孩子,只能先将一个背一段,安置在安全的地方后,再回去背另一个。孩子平安的送回了家里,但精疲力尽的他在回家的路上被卷入洪水中,冲出10多米远后被一棵大树卡住,才逃过一劫。

  在学校,他既是严师,也是慈父。在学生的学习和行为规范方面,他高标准、严要求,从不打折扣,每次考试,他的班成绩合格率都在90%以上。在教学活动和平时生活中,他积极学习、努力做学生满意的老师,为了更好地教育和培养学生,他自学了唱歌跳舞,学会了电子琴、二胡、板胡、琵琶,也学会了家电维修等日常生活技能。

  余热也可映光辉

  2017年3月,在一次漳县教育局和大草滩镇学区工作人员下乡时的交谈中,他心情特别沉重,感叹到:“时间过得太快了,马上就要退休了,舍不得工作了40多年的岗位,也舍不得可爱的孩子们……”交谈结束时,他认真地说:“咱们学校偏远,各方面条件差,派老师难度大,如果家长和领导们同意,我退休后还可以再免费给娃娃们教几年!”。

  2018年2月,漳县大草滩镇学区召开开学工作会议,酒店明德小学校长带来了一份本科生写的申请,他希望“退休后能发挥自己的余热,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申请到学校义务支教”,其中有这样几句话:“不享受学校发放的工资待遇和其他补贴”“本人安全出现下面情况,与学校无关,后果自负”……为了以示郑重,申请书末尾还特意加上了他自己和妻子、儿子的签名和指印。

  为了更方便教学,他把两个孙子也转到了目前任教的大草滩镇酒店明德小学上学。他的家离学校约有5公里的路程,但为了热爱的讲台和可爱的孩子们,他严寒酷暑风雨无阻的按时到校教学。他没有实现念本科的愿望,但他却用努力和坚持,让很多山里的孩子步入了大学,成为了工程师、设计师、警察、老师、医生……在他教过的学生中,本科生的理想正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