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甘肃好人”杜桂琴:寒门孝女照顾养父一家十余载

时间:2021/12/02 16:12      来源:甘肃文明网

  杜桂琴,女,汉族,生于1993年2月,华亭市西华镇西塬村村民。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以自己朴实的行动深刻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没有富足的生活,但她用无声的真情感动着亲朋邻里。从14岁,到现在28岁,本应该绽放青春梦想的年纪,却承担了一个成年人都难以面对的千斤重担,十几年如一日,毫无怨言地悉心照顾瘫痪的奶奶、养父和二叔,这就是一个90后女性14岁之后一直在忙碌的“青春和事业”。杜桂琴,一个平凡而闪光、亲切又感人的普通村民,她用青春和汗水诠释着人间大爱真情,用无悔的付出和担当影响着周围的群众。

  凄苦身世造就孝义女儿

  杜桂琴2岁的时候,被养父领养。养父家里条件不好,生活很拮据,杜桂琴虽说不是他的亲生女儿,但养父对她视如己出。到了上学的年纪,养父毫不犹豫给她买了新书包、新衣服,送她去上学。从2岁到14岁,杜桂琴度过了一段平静、快乐的生活。14岁时,家中的奶奶突然生病瘫痪在床,每天24小时都不能离开人,对于这个本来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养父一边打工挣钱照顾她,一边四处借钱给奶奶看病,那个时候,对于养父来说是最难熬的日子,对于杜桂琴来说也是她幼小心灵中难以承受的伤痛。还在上学的杜桂琴,每天放学都要守在奶奶身旁照顾。没有什么经验的她一点一滴的学着照顾奶奶,给奶奶喂药、洗身子,喂饭、端水,还学着给家人做饭,洗衣服。看到养父日渐憔悴的面容,原本高大的身形也慢慢的不再伟岸,小学还没毕业的杜桂琴背着养父偷偷辍学,成了全职在家看护奶奶的“小保姆”。本该在学校学习知识的她,过早体验到了一个成年人的艰苦和辛酸。没过多久,养父知道了她辍学的事情,没有责怪她,只是静静的在院子边上抽着旱烟,眼中充满了无奈和心酸。就这样,十多岁的杜桂琴没日没夜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尽心尽力帮助养父承担家庭的重担。花一样年级的女孩都喜欢打扮得漂漂亮亮,唯独杜桂琴常年来都很朴素。

  转眼间,三年过去了,奶奶的病情已经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尽管医生全力抢救,最终奶奶还是去世。安顿好奶奶的后事,杜桂琴好几天吃不好喝不下,对于少不经事的她来说,亲人的离去是心中永远的伤疤。

  命运无情两个亲人又瘫痪

  平静的日子很快将她带到了2011年,18岁的杜桂琴也成了大姑娘,村里的人没有一个不夸她懂事、孝顺的。原本以为一家人可以安安稳稳的过日子,一个夏日的午后 ,养父被查出脑梗,病情非常严重,没过多久,养父也没有逃过病魔的纠缠,瘫痪在了病床上。面对命运的捉弄,家庭所有的重担都扛在了杜桂琴一个人身上,这对于一个18岁的少女来说无疑是巨大考验。她白天忙农活,晚上还要收拾屋子,兼顾尽心尽力照料瘫痪在床的养父。命运有时候真的很喜欢开玩笑。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年之后,家中的二叔也瘫痪在床,一个好好的家庭瞬间没有了家的样子,好多人都说,这家肯定完了,靠一个18岁还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来支撑这样的家庭,根本不可能。但是,坚强的杜桂琴没有放弃,她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养父,而是十几年如一日毫无怨言地精心照顾着养父和二叔,让这个家庭一直充满希望。

  吃苦耐劳获得全村好评

  在父亲和二叔瘫痪的第一个春节,别人家张灯结彩、热闹非凡,而杜桂琴家里因为给父亲和二叔看病一分钱也拿不出来操办年货,杜桂琴忍着泪一口一口喂父亲和二叔吃饭,她下定决心,以后要努力赚钱为父亲和二叔看病,要让他们吃好、住好,让他们生活的幸福。

  她没有技术、没有知识,很多体力工作也做不了,即便如此,她也没有懈怠,当过搬运工、水泥小工,打过零工,给人种过蒜、浇过地,瘦弱的肩膀被磨得通红,双手布满了水泡,干完一天活还得急匆匆赶回家照顾两位老人。经历了生活的艰辛和坎坷,杜桂琴也成长起来了,已经成为父亲和二叔最坚定的依靠。在村里提起杜桂琴,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一个了不起的女孩子!

  现在的杜桂琴有了自己的家庭,还有两个很可爱的孩子,瘫痪在床的养父和二叔被她照顾得很好。她始终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只要有爱,幸福的日子终会到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