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瓜州县“小餐桌”倡导“大文明”

时间:2022/01/05 18:01      来源: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小餐桌,大文明,传承着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瓜州县深入推进“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厅浪费”行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实践者,让节约用餐成为社会新时尚。

  两碗面、两份素菜,家住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的魏阿姨和老伴的晚饭很简单。72岁的魏阿姨自小在农村生活,几十年过去了,依旧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

  “我做饭的时候根据人数做,做得不能多,假如剩下了,我们变个花样弄着吃,尽量不浪费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种粮食相当不容易。”市民魏生兰说。

  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除了百姓自觉践行,也离不开餐饮企业努力营造文明用餐的氛围。瓜州县融金洲海大酒店持续开展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转变经营理念,顾客订餐时,根据人数推荐半份菜,客人进餐厅吃饭,我们提醒客人吃多少打多少,杜绝浪费,吃不完可以打包带走,文明餐桌从你我做起。”瓜州县融金洲海大酒店餐饮部经理高飞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瓜州,无论是在学校食堂,还是在餐饮酒店,“光盘行动”不再被人笑话为“抠门”,已逐渐成为了一种理性用餐习惯。

  在瓜州县第二中学食堂,九年级学生杨微微正和同学吃午饭,杨微微告诉我们,践行“光盘行动”已经成为她和同学们的就餐习惯。

  “桌上的每一粒米都是农民伯伯辛苦种出来的,我们应该珍惜它。打饭时要适量吃多少打多少,避免浪费,让我们把节约粮食当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瓜州县第二中学学生杨微微说。

  “我们通过国旗下演讲和主题班队会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其次,我们安排值周老师对学生浪费现象进行督促检查。现在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在我们学校已成为一种常态。”瓜州县第二中学校安办主任杨荣说。

  瓜州县深入推进“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厅浪费”行动,制定了多项措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了全社会崇尚节约、抵制浪费的良好氛围。同时,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厉行节约、文明用餐,与陋习告别,以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如今,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理念深入人心,已转化为市民群众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