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州区:“节俭”成餐桌文明“新时尚”

时间:2022/01/28 18:01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文明餐桌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小小餐桌传承着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近日,肃州区持续深入开展“倡导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掀起文明健康用餐的“新食尚”。

  “两套勺筷新理念,一公一私别嫌烦,病从口入要防范,公私分明不传染……”朗朗上口的快板词让文明餐桌的理念深入人心,传遍肃州的大街小巷。

  图为酒泉饭店“文明餐桌”宣传海报。

  自全面启动“倡导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以来,肃州区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广泛进行社会宣传,利用肃州区文明卡通形象推出“肃小芯”“小糊锅”说文明系列海报、H5、短视频、公益广告、快板词等,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现在孩子出去吃饭,在大小餐厅都能看到‘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字样的海报,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就能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家住肃州区水岸人家的张女士说。

  在酒泉第五中学宽敞明亮的食堂里,同学们正井然有序地排队打饭,一份份味美色佳的饭菜被吃到“光盘”。学校把创建文明食堂、文明餐桌和制止餐饮浪费融入学生德育工作,精心打造餐厅文化,让师生在享受美好“食”光的同时,强化爱粮、节粮意识,形成全民勤俭节约好风尚。

  “服务员,麻烦拿个餐盒,把这些菜打包。”和以前点菜时的“豪横”相比,如今市民们明显“克制”了不少,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菜打包带回家,还能“回炉重造”。

  图为东方国际大酒店“文明餐桌”桌面宣传标语。

  “有些顾客点单的时候,想尝试更多菜品,容易超量点餐。因此,酒店对点餐人员专门进行了培训,根据顾客的人数及需要,合理提供餐食搭配建议。此外,我们还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了‘提倡剩餐打包’等温馨提醒,引导顾客树立文明节俭的用餐理念。”肃州区东方国际大酒店副总经理王筱勤表示,“现在餐桌上铺张浪费的现象基本不见了,用餐顾客普遍都有节约意识,会按需点餐。在酒店的后厨垃圾分类做得十分到位,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等都已按照国家相关的要求和标准进行分类。”

  同时,肃州区及时进行安排部署狠抓落实,由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区商务局、发改局、文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了肃州区“倡导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工作推进会议,先后4次专题安排部署。起草印发《关于在全区广泛开展“倡导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行动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深化“倡导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专项行动工作内容和各部门工作职责及时间节点。印发《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倡议书》,引导全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群众自觉践行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此外,分别组织宾馆饭店、烹饪行业代表召开2次专题座谈会议,积极动员宾馆饭店推出简约套餐或自助餐,殡葬婚庆行业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宣传倡导简办红白喜事,杜绝铺张浪费现象,为推动专项行动提出金点子、奠定厚底子,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