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明实践 凝聚幸福合力——记省级文明村徽县伏家镇贺店村

时间:2022/04/07 17:0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聚焦文明实践,构建文明贺店幸福合力。

  2020年,徽县伏家镇贺店村荣获省级文明村荣誉称号。两年过去了,如今的贺店村是天蓝、地绿、路畅。走进贺店村,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映入眼帘,竞相开放的各色花朵让人留恋往返。一排排整齐的农家房舍,摆放合理、布局整体,近观是温馨优雅的民居处所,远望就是一副浓墨淡彩的美丽乡村风景图。

  贺店村位于徽县伏家镇东北部 ,距离县城17公里,距离镇政府驻地3公里,总面积12平方公里,全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551户2023人,现有党员71名。

  今年以来,徽县伏家镇贺店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农村工作部署要求,以“建设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按照“生态宜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幸福和谐”的总体目标,创先争优、勇争一流,大力推进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凝心聚力聚焦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全面推行“一拆五清三改三化一行动”的15331工作模式,做活“拆、清、改、化、栽”五字文章,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点亮村庄面貌新“颜值”,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建设。

  贺店村高度重视省级文明村,这一来之不易的至高荣誉,凝心聚力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其他两委成员为组员的打造美丽乡村、创建文明实践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贺店村省级文明村村规民约》《贺店村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以行之有效的日常工作考核为重点,坚持“一周一安排、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考核、半年一评议、年终总考评”,把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落在制度坚持、落在责任日常。

  贺店村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因地制宜地搞好环境绿化、美化净化,认真落实好门前“三包”。组建村级环卫队,负责对农村垃圾管护清运,彻底根除村内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禽畜乱跑等现象。每周都由一名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开展“村庄卫生我来护”、“植树护绿我来做”、“邻里和睦我来担”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促进邻里和谐,推动文明实践建设工作。

  贺店村以“年”为单位,以“一年”为周期,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五星杰出人物、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树先进、促民风的评先选优工作,加强村民团结、尊老爱幼、老少共融文明意识和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倡导丧事从简、喜事节办的文明做人、科学办事新思想和新格局,构建文明安定、充满活力的文明贺店新局面。

  为充分展现辖区金徽酒文化生态旅游景区的风采,村两委积极动员村民主动宣传福满金徽、酒文化,争做打造生态宜居、景色宜人的省级文明新贺店的宣传者和倡导者,现在的贺店村随处可见主动捡拾垃圾的村民,和正在清理厂区路边沟渠卫生的志愿者,洁净美丽已经成了村民们眼中的一份目标、心里的十分成就。

  如今的贺店村乡风宜人、民风淳朴,文明实践建设稳步推进。相较2020年,今年的贺店村已经拥有投资300万元建起的3500平方米的文明实践活动中心。实践中心内配套设施完善,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等成了群众休闲娱乐学习的文化主阵地,文明实践活动中心的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有力推动着贺店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更高速发展迈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