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华池县坚持“三治”融合 加强乡村社会治理

时间:2022/04/14 17:04      来源:华池县司法局

  近年来,庆阳市华池县司法局和乔川乡紧密结合,在铁角城村采取“以德治教化为重点,以法治保障为补充”的工作思路,建立了“自治法治德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以乡村治理为契机 激发自治“内生力”

  以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发挥人民群众主人翁精神,依法自己管理自己,推行村级“协商民主议事”,健全“三治”融合治理体系,成立由党员、群众代表、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为成员的“协商民主议事会”和议事小组,制定村规民约32条,协商落实基础建设实事3件,简化婚丧嫁娶宴席5起;全面推行“411”工作法和“1532”自治机制,让村民充分参与村级事务决策,做到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商量着办。

  以移风易俗为抓手 增强德治“软实力”

  以法治示范村建设为抓手,结合历史遗迹战国秦长城、千里盐道千年驿站、红军长征宿营地等文化元素,建设法治文化广场1处,在新时代村级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法治讲座与法律咨询活动10余次,表彰奖励好婆婆,好媳妇、孝老爱亲、美丽庭院15户,充分挖掘本村好人好事、道德故事、以案释法等,通过“道德讲堂”向村民植入道德基因,推动移风易俗深入民心。同时,借助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立健全农户积分制管理,以100分为基础、80分为警告、60分为批评教育的三个分段标准,落实周评、月考核、季度奖惩管理办法。目前,红榜表彰21户,黑榜警告2户,激励引导广大群众对标先进、自觉看齐、共倡新风。

  以社会治理为保障 提升法治“硬实力”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了党建引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发挥党建联合体作用,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1件;为实现跨省联调,建立陕甘两省华池定边铁角城村人民调解中心1处,至目前化解纠纷3起;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进村、民法典宣讲等6场(次);建立乡村组户“四级网格”制度,以20户为单位划分网格,每个网格确定网格员1名负责辖区治安管理,纠纷调处、宣传教育等工作,每逢国家有重大安保活动,与治安户长、党员、志愿者等坚持义务巡逻,为全村群众平安幸福保驾护航。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