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婚俗改革、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时间:2022/04/15 17:04      来源:西峰区温泉镇人民政府

  乡风淳,乡村兴,发展旺。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近日,为加快推进温泉镇精神文明建设步伐,推动乡村振兴,西峰区印发《庆阳市西峰区民政局西峰区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区民发〔2022〕26号),以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薄养厚葬、高价彩礼等陋习为重点,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摒弃陈规陋习,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弘扬勤劳节俭优良传统,提升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农村风貌文明程度,提升全域文明创建水平。

  实施素质提升行动

  人民群众是移风易俗的主体。提升群众整体素质是移风易俗的关键。温泉镇将着力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素质,为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环境。

  强化思想教育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融入全域发展和人民生活。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主题活动。采取适合温泉镇特点,以更接地气、更有温度的文艺演出、新媒体推介等形式和手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注重示范带动

  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反对铺张浪费,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服务群众,以良好的形象影响和带动群众,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方面起带头表率作用。结合温泉镇实际,健全完善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群众机制,常态化、长效化入户走访,引导群众讲文明、破陋习、树新风。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当好先锋模范。严格限制和禁止党员干部以任何方式参与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助长“天价彩礼”等陋习。

  提升文明素养

  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加大科学知识普及、卫生健康和法律知识培训等工作力度,运用各种宣传资源及时准确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防控知识,帮助人民群众转变生活方式,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各村通过“善行榜”宣传凡人善举,用其嘉言善行感召群众、垂范乡里。

  加强教育培训

  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的培训教育管理,将移风易俗纳入乡村振兴培训轮训重点内容。加强对移风易俗的大力宣传,提升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加强新知识新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农业知识、经营管理知识和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等专业培训,引导和帮助农民群众运用互联网、电商等促进产销融合,增强创业本领和致富能力。引导农牧民强化自强自立、拼搏奋斗意识,摒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等靠要”思想。

  提升家庭文明建设水平

  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弘扬新时代家庭观;组织开展“好家风进万家”线上线下宣讲活动,扩大受众群体。发挥家庭家风家教在推进移风易俗行动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家庭观教育引导群众在改陋习树新风中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自觉抵制婚嫁陋习、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不良社会风气。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依托政府宣传媒介,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各项任务,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科普宣传、教育关爱、法律服务、文艺惠民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观、价值观。

  提高村民依法自治水平

  发挥村规民约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其中,并在镇、村一级公示栏位置长期公布。要在各村建立健全“三会”组织。村民议事会要切实保障广大村民的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基层民主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道德评议会要推动评议村民中产生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及时了解村民思想动态,评议村民道德行为,并向村党支部提出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建议;红白理事会要建立婚丧嫁娶报备制度,合理建议红白喜事消费标准和宴事规模。积极引导人民群众破除陋习,抵制讲排场、摆阔气的歪风邪气和借生日庆典、升学宴、谢师宴、寿宴及其它宴席巧立名目收礼敛财,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

  树立新型婚俗观

  积极推进婚礼仪式简朴庄重,氛围温馨。破除婚事活动中各类低俗丑俗陋习,自觉抵制燃放鞭炮污染环境、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现象,引导群众遵守公序良俗,倡树婚俗新风。

  加强殡葬管理

  推进温泉镇殡葬改革,加大公墓建设力度,持续开展散埋乱葬治理,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积极推广网上祭奠、错峰祭奠、公墓代客祭扫等新理念和形式,鼓励敬献鲜花、植树绿化、清洗碑牌等绿色祭祀。禁止在街道、林区、草场等禁火区域和公园、广场、道路两侧等公共区域焚烧冥纸冥币、燃放爆竹,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新型丧葬观。

  开展教育文化主题活动

  充分发挥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思想教育和文化熏陶功能,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侧重增加移风易俗的内容。在组织开展节庆文化活动时,发动演员精心策划表演反对薄养厚葬、天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的文艺节目,实现寓教于乐;组织发动志愿者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把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位,实现“物质”和“精神”双帮扶。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