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文明“端上”餐桌 舌尖刮起节俭风

时间:2022/04/15 1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桌文明,不仅是节约粮食的体现,更是彰显城市文明的窗口。近日,瓜州县双塔镇开展“倡导文明餐桌、杜绝‘舌尖’浪费”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到倡导文明餐桌行动中,共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瓜州县双塔镇政府机关食堂内干部正在排队“按需”打饭

  “我们每天就餐须提前在‘双塔镇今天你吃饭吗’微信群报名,机关食堂都会按人数准备食材餐,从源头减少浪费,杜绝浪费在我们单位食堂掀起一轮新‘食’尚。”瓜州县双塔镇人民政府干部程泓凯说。

  瓜州县双塔镇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镇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在机关食堂制定节约用餐制度,就餐实行报餐制度,食堂工作人员按需备料,减少食材浪费,引导干部职工践行文明餐桌规范,号召大家争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践行者。

瓜州县双塔镇餐饮场所温馨提示

  “我们机关食堂推出节约用餐制度,每天按照报饭人数进行备餐,合理使用原材料,科学调度餐食数量。每到用餐时间,干部都能做到勤拿少取,‘剩’宴现象明显减少,厉行节俭已蔚然成风。”瓜州县双塔镇党委副书记王伟说。

  瓜州县双塔镇自开展倡导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将调动群众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作为根本工作路线,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全镇所有餐饮场所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以悬挂宣传牌、发放倡议书、开展宣讲等形式,积极调动各餐饮场所主力军队伍,将“文明餐桌”理念纳入服务规范,引导消费者树立适度点餐、合理消费观念。同时,动员全镇网格员、巾帼志愿者以入户宣传的方式,向群众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倡导更多村民参与到节约用餐行动中来,做到在日常家庭生活中自觉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温馨、文明的家庭就餐环境,共建共享文明乡风。至目前,全镇组织入户宣传宣讲活动25次,发放倡议书150张,有效推动全体干群共同参与到“倡导文明餐桌、杜绝‘舌尖’浪费”行动中来,形成浓厚氛围。

瓜州县双塔镇干部入户张贴“文明餐桌”宣传页

  “小餐桌、大健康,小细节、大文明。我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把勤俭节约的理念渗透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点点滴滴中,发挥教育‘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全镇新风尚。”瓜州县双塔镇党委书记卢永东说。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牌摆放至醒目位置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