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要“面子”更要“里子”

时间:2022/04/19 13:04      来源:平凉日报

  一尘不染的街道,绿树成荫的公园,宽阔漂亮的广场,和谐宜居的社区……城市的文明通过什么来体现?通过细节。一个城市的“内功”如何,城市管理的细节,可以提供最真实的注解。细节的效果,决定一个城市的层次和形象,能够检验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高低,更可以反映出一个城市全体市民的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

  当我们把镜头聚焦到中心城区的街头巷尾,去“放大”城市管理中的“细节”时,不难发现城市管理中尚需“精益求精”的一面:繁华地段金碧辉煌,主干道路整洁有序,街灯姹紫嫣红,而那些背街小巷却藏污纳垢、黑咕隆咚;大马路宽敞笔直,小街巷坑坑洼洼。这些“不痛不痒”的管理细节,无不影响着城市的形象和市民的幸福感。

  自创城行动开展以来,随着相关部门的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以前常见的乱搭乱建、乱停乱放、违章占道、城市“牛皮癣”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在对市容市貌进行大刀阔斧“改头换面”的同时,基础设施欠账大的问题开始凸显,如水、电、路、气、暖及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不完善,服务不到位。防洪排涝等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亟待改造升级;城市公园绿地少,城乡道路“断头路”多,一些主干道没有非机动车道,自行车、电动车出行不便;地下管网铺设混乱,长年修修补补,“拉链马路”现象屡遭市民吐槽;公共服务短板多,适老化和无障碍设施短缺;可供居民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活动场所远远不足;一些公共服务设施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这些看似城市管理中的“小事”,却处处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应成为城市管理中的“盲区”,而被忽视或遗忘。

  同时,备受市民关注的入园难、上学难问题,既是创城必须达标的一项硬任务,也是事关民生福祉的一件大事。据了解,中心城区现有公办幼儿园13所、园位3240个,中小学28所、学位29800个,预测未来3年,幼儿园和中小学每年将新增学位需求900个和2000个左右。现阶段,中心城区推行的摇号入园、划片招生措施,只是暂时解决了人们争抢优质教育资源名额过程中的相对公平性,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老大难”问题。

  此外,中心城区目前私家车保有量7.6万辆,停车位只有5.4万个。高峰期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依旧困扰着广大市民。上述这些城市基础设施的欠账和短板、瑕疵和不足,表面上看是“历史遗留问题”,实则是相关部门管理服务不精细、不到位所致,治理理念、服务质量、技术模式相对落后和粗放,与市民的需求差距较大。

  城市之美,美在文明;文明之美,则美在细节。创建文明城市是长久大计,需要社会合力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细节上下功夫。一座文明城市,既要“面子”,更要“里子”,既要建设管理好大马路、大公园,更要建设管理好小社区、小街巷。既要好形象、好环境,更要好服务、好感受。平凉创城所面临的诸多“顽疾”,考验着决策者的“指挥才能”,也检验着全体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当然,这些问题的存在,板子不能全打在住建、市政、环卫、城管这些职能部门身上,很多时候,很多问题,牵涉到很多部门,很多单位,包括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的每个市民。除了职能部门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其他部门行业没有形成合力,缺乏主人翁意识,遇到问题能推就推,能躲就躲,这也是目前创城行动开展至今最大的“盲区”。

  老子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各级部门、社会各界,只有认真审视城市管理服务中的不足和短板,以“吹毛求疵”的精神,正视并及时“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要知道,创城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大事,来不得半点虚招或“花拳绣腿”。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