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县榆盘镇河程村: 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时间:2022/04/21 11:04      来源:天水文明网

  四月正是春暖大地百花盛开的季节,走进武山县榆盘镇河程村,洁净宽敞的道路,窗明几净的农家院落,整洁亮丽的村庄在阳光的掩映下显得格外生动,一幅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近年来,河程村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加大基础建设投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间。

  人居环境亮起来  

  文明不文明,首先看环境。为加大环境治理,河程村近年来实施路灯安装、河道整治、舞台维修,垃圾池、文化广场建设;硬化村组道路4条14.9公里、硬化巷道4.42公里、新建堤防1.26公里;完成153户卫生厕所改造;拆除塌房烂院34户。以武山光伏帮扶电站、林士峡湿地公园、南河荷花池、文化广场等为依托,打造榆盘镇避暑旅游胜地。设立党员整治人居环境区域示范岗,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展全域无垃圾整治活动,栽植行道树,同时进行庭院美化,使村容村貌发生彻底改变。  

  “原先,出门随处可见污水、垃圾。现在,不仅村庄美了,各家房前屋后也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说到村里的环境,村民管元顺高兴地说。 

  乡风民风美起来  

  外化于行更要内化于心。河程村以民风家风促社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河程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情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利用村阵地广播、宣传栏、文化墙、广告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富民惠民政策,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交通安全整治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开展反邪教、反电信网络诈骗、“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评选“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媳妇”等先进典型;成立河程村红白理事会,要求红白理事会成员带头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让移风易俗的新风吹进每家每户。此外,村里还定期组织卫生评比,发动大家参与公益活动、爱护环境卫生和提升家教家风等来换取积分,积分排名靠前的还能登上村宣传栏的“红榜”,这让平时“站着看”的村民也化身为“抢着干”的积极分子。 

  “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再加上村规民约,我们村村民建设美丽家乡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村民单文杰说,乡风文明了,村民才会有更多的幸福感。 

  文化生活多起来 

  乡村振兴,既要生态塑形,也要文化铸魂。为了充实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河程村修建了乡村文化大舞台,建立健全村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组织秦腔演唱、农民篮球赛;组团参加全县“庆丰收、迎小康”农民丰收节等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着力培养群众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只有将村民的思想观念扭转过来,文明建设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河程村驻村干部漆芳亮告诉记者,为方便更多的村民学习科技知识,村上还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通过入户宣讲、入户送书等方式,努力打造村民身边的精神“加油站”。  

  如今,通过文明创建,河程村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乡风民风持续提升,一曲曲昂扬向上的文明之歌在河程村全面奏响。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