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武威农村改厕:乡村美丽 乡亲满意

时间:2022/04/21 11:04      来源:文明武威

  抓好厕所改造工作  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一天出门好几次,晨起和睡前更是不见人影……早些年,头一回来家里过年的杭州弟媳让侯晓婷有些不解。接连观察了几天,侯晓婷终于揭开谜底:原来弟媳次次上厕所都跑到镇上的公厕,来回需要折腾两三公里,很不方便。

  家里有厕所,为什么要跑到镇上?原来,侯晓婷家住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永昌镇石碑村,以前家家户户都用旱厕,卫生条件不好,“难怪弟媳不习惯”。

  改变发生在2018年,凉州区启动农村改厕工作,免费提供全套清洁厕具。石碑村入选首批试点,侯晓婷家的厕所也迎来了大变化。

  坐便式马桶套着浅灰色坐垫、抽取式厕纸安装在高约半米的墙面上、装有垃圾袋的纸篓伸手可及……走进侯晓婷家的厕所,统一铺贴的瓷砖整齐干净,吸顶灯明亮,窗台上摆放着各种洗漱用品,散发出淡淡幽香。“弟媳回来,上厕所再也不用往镇上跑了。”侯晓婷笑着说。

  “政府补贴厕具费用,我们改厕只花了不到2000元。”侯晓婷掰着手指算了笔账。前年,她家陆续又装上热水器、花洒和浴霸,还新添置一台洗衣机,全都放在了厕所里。搁以前,侯晓婷一个月才到镇上洗一次澡,“现在想啥时候洗就啥时候洗,方便得很,厕所真正成了卫生间!”侯晓婷说。

  既要转变群众观念,也要改变生活习惯。近年来,凉州区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宣讲政策,组织企业打造样板户、建立厕具安装培训基地、现场演示使用方法,打出了一套改厕“组合拳”。此外,区政府为各镇配备清污专用车,引导各村组建立管理维护服务站,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水肥料化利用就地还田,实现绿色生态循环。

  截至目前,凉州区累计改造农村旱厕8.9万余座,占应改厕农户数的90%以上,总量位居甘肃省县(区)首位。“‘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接下来我们将一手抓农户厕所改造,一手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助推农村人居环境迈上新台阶。”凉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彬德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