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山丹:“厚养薄葬、文明殡葬”成新风尚

时间:2022/04/21 11:04      来源:今日山丹

  在山丹县龙首山公墓走访发现,祭扫群众手捧鲜花,满天飞舞的“烟火气息”已很罕见,文明祭祀成风尚,焚烧花圈这一殡仪习俗在山丹已悄悄发生改变……

  同时改变的还有丧事办理的流程,在山丹县殡葬服务中心给岳父办理丧事的李先生说到,“按照殡葬改革的要求,我们把丧事办理时间定为三天,不仅时间节约了,也省下了不少钱。老人走了,奢侈的葬礼是做给别人看的,要花钱就该花在老人生前的时候,让他安享晚年才有意义。”

  近年来,山丹县积极稳妥推进殡葬综合改革行动,突出宣传教育倡树文明新风,突出党员带头加强示范引领,强化考核问效压实工作责任,提倡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上祭祀等文明低碳祭奠方式,革除丧葬陋俗,一股殡葬新风正轻抚山丹大地。

  压实责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全县上下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认识殡葬改革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成立殡葬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将殡葬改革纳入目标考核,加大对县直部门、乡镇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力度。制定下发《山丹县开展殡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山丹县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山丹县开展安葬(放)设施违规建设经营专项摸排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山丹县殡葬管理执法大队、山丹县殡葬服务中心人员编制,理顺殡葬工作体制机制和管理服务。先后发布《山丹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私建墓地乱埋乱葬的通告》《关于开展三沿六区坟头墓地专项整治的通告》《山丹县坟头墓地集中整治补助标准的通知》,在全县开展散埋乱葬及坟墓专项整治工作,拆除高大墓碑,平整“三沿六区”范围内过高坟头,搬迁部分坟墓。

  强化宣传,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始终将政策宣传贯穿殡葬改革的全过程,对开展殡葬改革的重要性和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殡葬法规和政策,自觉支持殡葬改革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殡葬改革工作氛围,树立“厚养薄葬、文明殡葬”新风尚。借助微信、短信、电视、广播等媒介发布倡议书,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播放专题片等多种途径宣传殡葬改革相关政策。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引导殡葬移风易俗,治丧天数由5天减短至3天,祭奠时送绢纸花圈改为送鲜花、念悼词等形式,逐步改变群众殡葬讲排场、花费高、有污染、封建迷信等陈旧观念,引导形成绿色、安全、节俭、文明的殡葬新风尚。

  源头管控,改善殡葬服务环境。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市场,加大城区殡葬场所、丧葬用品、寿材制作、墓碑刻制等经营户的管控力度,引导殡葬用品商户归行入市、集中统一管理。完善村规民约,引导乡贤支持、参与殡葬改革工作,积极引导村民简办丧事、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营造绿色健康生态文明的殡葬环境,逐步形成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的良好风俗。

  作为“彩虹张掖 五彩山丹”建设的重要内容,殡葬改革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家属殡葬理念更加现代化,节地生态、叶落归根、回归自然的生态安葬理念也逐渐成为逝者家属们的选择。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