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西峰区五措并举推动乡村建设示范行动

时间:2022/04/21 11:04      来源:西峰振兴号

  今年以来,庆阳市西峰区把乡村建设示范创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总抓手,抢抓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机遇,紧扣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奋斗目标,坚持统筹规划、抓点带面、分步实施的原则,突出产业引领、基础先行、文化为魂、生态打底、城乡融合,加快推进乡村建设。

  规划先行,突出示范带动“引领干”

  坚持规划先行,优化乡村布局结构,科学规划美丽乡村建设,抓点连线带面,示范带动、分步实施、稳妥推进,逐步实现全覆盖。今年西峰区按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标准,申报8个示范村(6个省级示范村、2个市级示范村),根据乡村建设三大类23项指标要求,充分与乡镇、部门对接沟通,初步形成了一村一方案,确保示范村镇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注重特色,发挥优势彰显“独特美”

  根据不同的村情,因地制宜,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主题,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避免千村一面,相互雷同,没有特色。分别将毛寺村定位为文化旅游型、鄢旗坳村定位为观光农业型、小寨村定位为智慧数字型、郭堡村定位为城郊休闲型、李岭村定位为田园综合型、米王村定位为产业带动型、寺里田村定位为农旅融合型、左咀村定位为党建引领型。

  因地制宜,抓住产业兴旺“牛鼻子”

  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为引领,紧盯生猪稳产保供、苹果产业提质改造、瓜菜产业增面扩量、园区建设促产业融合。实施果园防雹减灾示范工程,对产量稳定的成果园,采取政府投资、农户自筹相结合的方式,逐年配套,建设果园防雹网。鼓励果园大户购买防雹防霜设施,减轻冰雹天气危害。2022年计划实施果园防雹网改造2000亩。

  顺应本色,筑牢绿色发展“支撑点”

  坚持全域推进工作思路,进一步巩固提升村庄清洁行动治理成果,扎实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长效治理,在持续抓好乡村主干道沿线的“三堆”清理、拆危治乱、旱厕拆除、农业废弃物治理等环境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乡村主干道沿线绿化美化工程,全面启动14个植绿放美项目,压茬推进户厕改造,确定了22个整村推进村。

  夯实基础,画好基层党建“同心圆”

  坚持把党建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以党建引领乡村建设,弘扬乡村治理正气。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课堂+实践”的方式,将课堂转移到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项目工作一线,使学习教育真正接地气、见实效,推动党建和乡村振兴论述入脑入心。持续党建“共帮共建”,结对帮扶农村党组织100个,推进机关、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强化了村委会能力提升。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