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好人好事引领凝聚城市文明“精气神”

时间:2022/04/27 09:04      来源:文明敦煌

  生活在古郡敦煌,每天都有各种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一张张平凡的面孔,一段段暖心的行为,在飞天故里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近日,在莫高镇甘家堡村四组村民闲聊时,总能听到这样的夸赞:“他真是现代的活雷锋,大家的好榜样!”三月的敦煌正是农耕灌溉的最佳时机,可是有一件头疼事情总是困扰着四组村民,这就是用来灌溉的水渠由于长时间未清理,时常会导致河水外溢而带来不便。蒋生成知道情况后,用自家挖机义务疏通水渠350多米,给村民的春耕提供了畅通。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的他在接到工程后,第一时间在村组群里向大家发布用工信息,带领村民务工挣钱。蒋生成说:“我自己富不算富,只有让大家都能够富起来,才算真正的富裕了。”

图片

  “今天中午我在小区楼院捡到一部黑色手机,请失主尽快与我联系。”这是敦煌市沙州镇润田小区业主群内发的一段群消息。原来,小区居民马红元正在外出时,捡到了一部手机,为了尽快物归原主,她让儿子在业主群内发布了招领信息。直到下午,在小区居民的热心帮助下,马红元联系到了失主,并将手机连同银行卡、身份证、现金等物品一样不少的归还物主。当失主吴女士带物品感谢她时,马红元憨厚地笑说“大家都是邻居,这点小事不用放在心上,举手之劳而已。”

  4月15日下午,敦煌市公安局党河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出警,在白马塔大桥现场只见一名落水群众漂在离岸十多米的河面上,民警何超敦见状后不顾河水的冰冷立即跳入水中,奋力游到落水群众旁边将其往岸边拖带,在同事和热心群众的帮助下,最终将落水群众成功救上岸。当问到何超敦跳水前是怎么想的时,他说:“我是警察,救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图片

  四月中旬的一天,敦煌市月牙泉镇杨家桥村的老人们像往常一样,早早的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候理发。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耐心询问老人们的理发需求,细心地为每一位老人修剪头发,还时不时地与老人们聊天互动。“我们年纪大了,外出理发很不方便,这个免费理发活动真是想到我们心坎上了。”70岁张大爷笑着说。志愿者刘红艳说:“我们每个月都会定期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一次义务理发,大家就是想尽自己的所能,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村里的老年群众,进一步提升老人们的生活幸福感。”

图片

  一个人的正能量能照亮一个角落,一群人的正能量能温暖一座城市。近年来,敦煌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不断发掘、表彰、礼遇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并通过开展好人模范事迹巡展巡讲等系列活动弘扬好人精神,引领广大市民群众崇德向善,有效提升了城市的精神高度,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绚丽色彩。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