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家书屋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好作用

时间:2022/04/27 11:04      来源:武威日报

  农家书屋肩负着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使命,对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铸牢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在全市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如何让农家书屋积极发挥思想文化阵地“充电桩”作用,满足农民群众既要鼓起“钱袋子”、更要活起“脑壳子”的需求,还需要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建好、用好、用活农家书屋,在加大硬件投入的同时,探索建立高效的农家书屋运行机制和规范有效的管理制度,让其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发挥作用。

  要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各种丰富多彩的读书文化活动,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读书热情。通过丰富形式营造浓厚读书氛围,使农民群众从“要我读”变为“我要读”。同时,发现和培育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使用方面的典型,大力宣传推介读书致富、读书成才的典型,突出典型引领辐射作用,让农民群众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形成“读书好、好读书”的农村社会风尚。

  要优化图书配置,选择真正贴近农村读者生产生活需求、阅读爱好的图书,让农民“用得上”“看得懂”。农家书屋是为农村读者所用,应从农民群众的实际阅读水平出发,以农村读者所盼、所需为导向,有针对性地配置满足农民群众文化需求、丰富精神生活、符合农村读者阅读兴趣的图书。同时,及时配足、配强、配新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科技类实用图书、手册等,帮助农民群众提高发展现代农业技能,真正使农业科技“飞”进田间、地头、大棚,切实引领、指导农业产业发展。

  要强化书屋管理,既确保相关制度落实有效,还要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和水平。农家书屋管理员不仅要当好宣传员、“导航员”,做好引导培养村民阅读习惯的“老师”,更要面对农家书屋融入数字信息化的必然趋势,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掌握运用信息化管理的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同时,要充分发挥“文化能人”管理书屋、组织活动等方面的作用,使农家书屋活跃起来。农村干部更要肩负起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责任,督促农家书屋在引领社会风尚、传播文明思想、纾解社会矛盾、促进基层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