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风采】 降本增效齐发力 集智聚力创效益 ——记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矿区采矿五工区生产班

时间:2022/04/27 15:04      来源:甘肃日报

  日前,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矿区采矿五工区生产班被确定为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集体。该生产班现有员工41人。其中,高级技师1人、技师2人,高级工8人、中级工16人、初级工14人。班组现有无轨设备服务车1台、铲运机3台、凿岩台车2台、液压挖机1台,担负二矿区850m中段Ⅵ盘区及Ⅶ盘区的采矿任务。

  优化产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2021年生产班全年计划完成出矿量52万吨,实际完成537251吨,完成了计划的103.32%,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年平均出矿镍品位为1.871%、铜品位为1.906%。

  以安全创造效益。班组始终秉持“关爱生命、以人为本”的理念,认真落实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并在施工作业中严格执行。把标准化样板盘区建设作为班组常态化主抓的工作,落实在每个工作班,把安全思想牢牢扎根在员工心里,坚持做到五个“无”,即制度无漏洞、设备无缺陷、环境无隐患、作业无“三违”、教育无遗漏。2021年生产班无一起人身或设备事故,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安全生产势头,有力地保证了全年安全生产。

  始终将人员培养放在第一位。班组所有工作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力争提高成员的综合素质。近年来,培养甘肃省技术能手2名、甘肃省技术标兵2名。

  生产成本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著。始终围绕生产经营,以精细化、节约化的管理模式抓好各种材料的成本管控。从每班的日常工作抓起,钎杆打弯了矫正后二次使用,合理使用火工品控制爆破器材消耗,督促司机认真检查车辆,发现漏油及时进行维修,坚决杜绝不必要浪费,班组成本管理得到全面提升。2021年班组平均炸药单耗为0.26kg/t,比计划降低17.14%;非电管平均单耗0.17发/t,比计划降低37.04%;柴油单耗为0.45kg/t,比计划降低5.25%;生产成本实际消耗991.66万元,节约5.5万元。各项成本指标均处于工区历史最好水平。

  近两年来,在矿领导班子和工区领导班子的领导下,采矿五工区生产班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带领班组全体职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使生产班组的管理水平整体上了一个新台阶。先后获得“甘肃省安康杯示范班组”“甘肃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