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多儿乡有一支家庭扫路队

时间:2022/04/28 1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逢周末,如果你走进甘南州迭部县多儿乡,十有八九你会遇见这样一家人,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4岁,孩子们戴着头盔、拿着扫把,大人们拿着铁锹,一起认真清扫公路上的落石。

  这样的画面,已经风雨无阻地持续了九年。

  九年的时间,老支书冷拜带领一家大小义务清扫出村的公路。有时是大雨后的清晨、有时会是晴天的傍晚,哪里有落石淤泥,他们一家老小的身影就会停留在哪里,直到认真地清扫完才肯离去。

老支书冷拜带领一家大小清扫出村的公路

  近日,踏着浓浓的春意,笔者走进多儿乡台尼敖村,跟路边偶遇的任意群众提起老支书冷拜,发现无人不知。

老支书冷拜带领一家大小清扫出村的公路

  今年58岁的冷拜,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至2020年担任台尼敖村党支部书记。

  对于地处迭山深处的群众来说,道路就是希望,是走出大山通向外界的桥梁。然而,多儿乡在高山峡谷地带,滑坡、落石、塌方等地质灾害频发,对群众出行造成很多影响。冷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更落实在行动上。

老支书冷拜带领一家大小清扫出村的公路

  “我也没啥更好的办法,既然是村里的支书,我就带头打扫。”冷拜说。

  最初,是冷拜一个人默默打扫。接着,他的妻子卓玛也加入了打扫的队伍。

  接着,大孙女、二孙女和小孙子一块加入,义务清扫的队伍渐渐壮大。

  每个周末,孩子们都跟在爷爷后面清扫道路。

  “现在四月了,雨水也渐渐增多了,我们这段路落石特别多,尤其是到夏天汛期,两三天就要扫一次,娃娃们周末休息的时候就跟我一起来。”冷拜说。

  如今,冷拜最小的孙子康珠才让也加入了这个队伍。今年,他才四岁。

  清扫的路段,经常有落石。冷拜还给孙子们买上了防护头盔。

  4岁的康珠才让,戴着头盔,在满是落石的路上前行,跟在姐姐们后面,熟练地握着铁锹,一丝不苟地铲除落石。

  这段出村的公路大概有17公里,这样认真清扫,需要全家人大半天的时间。

  小孙子康主次力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劳动强度,能全程一直坚持到扫完。

  春意融融的四月,大山深处比花红柳绿还要靓丽动人的风景是,冷拜一家老小勤勤恳恳、年复一年扫路的画面,浸润人心、源远流长。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