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有我丨他以平凡“小善举”传递无私“大爱心”

时间:2022/04/29 12:04      来源:文明雄关

  今年76岁的马聚旺,已有54年党龄,2006年从酒钢炼钢厂退休时,他第一时间把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建安支部。用他自己的话说,组织就是家,有家才安心。多年来,他恪守自己心中的“党员标准”,默默无闻做了很多事,以平凡“小善举”传递无私“大爱心”。

  “我是一名老党员,从1968年入党那天起,我就谨记,为人民服务是基本责任。这个初心,即使再过多少年也不会变。”马聚旺说,认真做好身边事、为群众多做力所能及的事,就是在“为人民服务”。

  马聚旺闲不住。社区有事,他第一个到场。清理垃圾、志愿巡查、疫情防控……他虽已年过古稀,但干起活来从不甘人后。

  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清理居民小区楼道垃圾时,马聚旺发现部分旧家具,他撸起袖子几步上前,和年轻党员一起搬抬,社区工作人员担心他受伤,他却笑言自己“力气大”。看到有地下室堆放破砖块,马聚旺找来大袋子,装满后一手拎一个往外运送,弄得自己浑身是土,也一点不含糊。巡查中发现有居民占据公共绿化带种菜,马聚旺耐着性子做居民的思想工作,自己动手帮助居民拆除搭建物,还帮忙种下社区买来的花籽。

  社区办公点搬家时,马师傅得知消息,一大早就赶到现场,大冷天的,他跟着大伙楼上楼下来回搬东西,再骑着三轮车一趟趟运送。

  “都是体力活,看着马师傅几个老同志出力一点不输年轻人,我们心里特别感动。”提及马聚旺做过的好事,建林社区工作人员柯双心里暖暖的。

  “我是党员,就得事事想在前做在前嘛。况且,这都是小事,谁都能做。”对于别人的称赞,马聚旺总是谦虚回应。

  马聚旺在安远沟村有个院子,院子前有条小路很不平整,为保障他人通行安全和便利,他自己花钱拉沙土平整路面。

  看到小区门口部分相邻砖面接缝不平顺,担心绊倒过往居民,他找来水泥,和好泥浆,将坑缝一道道抹平。

  冬天下雪,每次雪刚停,马聚旺就和几个老党员带着铁锹清扫小区路面积雪,还将通往阳光市场的路段清出一条便民小道。

  出门在外,看到有人张贴小广告,他马上上前制止;看到电动车停放不规范,他主动上前搬抬;看到僵尸车长期影响环境和挡道,他多方联系找有关单位设法清理……

  这样的“小事”马聚旺做了不少,至今仍在坚持。

  “在有限的生命里,多做事、做好事、做力所能及之事,主动行动,自觉担当,这是党员的本职工作。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十分激动。嘉峪关近些年来城市建设迅速发展,百姓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休闲场所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美。希望政府能在完善居民小区基础设施上再下功夫,解决一些老旧小区中停车难、活动区域少、绿化面积小等问题,让广大市民生活环境更加漂亮舒适。”马聚旺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