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华池县“积分超市”聚人心“积分换物”促治理

时间:2022/05/07 15:05      来源:魅力华池客户端

  为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助推乡村振兴,华池县悦乐镇樊庄村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基层乡村治理实践,成立了樊庄村乡村治理积分超市。

  在农村超市购物只要积分、不要钱,这样的新鲜事就发生在悦乐镇樊庄村的乡村治理积分超市,而超市流通的“货币”则是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后获得的积分。超市“开业”以后,可以积极发挥“积分”的纽带作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弘扬文明新风,以积分“兑”出乡村振兴新动能。

  华池县悦乐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李明霞告诉记者:“通过积分超市的建立,将进一步激发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鼓励、带动更多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活动。”

  走进积分超市,记者看到,各色各样的货品摆放整齐,《物品积分价目表》格外醒目,详细罗列了插线板、衣挂、洗衣液等物品兑换所需的具体分值;《积分获得方法》围绕村民积极主动做好“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尊老爱幼、与邻和睦、遵纪守法等各个方面,设定了相对应的分值。

  华池县悦乐镇樊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晓虎告诉记者:“我们樊庄村乡村治理积分超市,以家庭为单位,所有村民都可以参与,我们积分卡分为一分、三分和五分,比如说供养子女上大学可以积五分,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可以积一分。”

  樊庄村乡村治理积分超市由樊庄村的村“两委”成员、村干部等组成 “积分超市”评定领导小组,小组挨家挨户对村民的日常行为规范进行打分,每月定期组织开展评定活动,对每次的评分结果进行公示,达到积分标准的村民即可兑换相应分值商品。

  与此同时,为了大力支持樊庄村的乡村治理积分超市,超市开业之初,陇东页岩油开发项目部为樊庄村乡村治理积分超市捐赠了伍万元资金;华池县档案馆、华池县移动公司为樊庄村乡村治理积分超市捐赠了价值不等的物资。

  樊庄村村民李天长高兴地说:“我也是樊庄村这个积分超市的一个受益者,也是一个参与者,从我们樊庄村积分超市成立以来,从计划到运作,到现在到我们得到的实惠,我都参与,这个积分超市对我们村民来说是一个很大很好的事,像我们在这个家庭养殖上,抵制彩礼上,红白喜事减办上都可以积分儿,再就是也可以调动我们这些群众对公共事业的积极性,(而且)各方面上我们都得到了实惠,今天我还得到了这个电灯,还有几个小礼品。”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