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五一”出游 美丽风景与文明同行

时间:2022/05/07 15:05      来源:新天水客户端

  有序排队扫码入园、佩戴口罩不扎堆、垃圾分类不乱扔……“五一”期间,记者走访天水市部分景区、公园发现,大部分市民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在游玩时遵守秩序、爱护环境,文明出游成为天水市民的自觉行为。 

  进入五月,秦安县葫芦河生态公园绿树成荫,虫鸣鸟叫,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槐花香。游人漫步绿树掩映的步道中,微风拂面而来,让人瞬间感受到舒适、惬意。  

  “这几年咱们的环境变化特别大,尤其是绿化方面,假期在家门口就有好去处,赏花赏景拍照片,心情也格外舒畅。”市民王芸说,景色这么漂亮,大家更应该做到文明出游,珍惜爱护身边的美景。 

  秦安县葫芦河生态公园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园内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亲水近水”的人文环境与自然景观在这里相互交融,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还为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塑造魅力秦安新形象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两年不仅环境越来越美了,人们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了。”正在公园锻炼的何志国是一名退休干部,他告诉记者,退休后他喜欢四处旅游,但今年响应政府非必要不远行的号召,每天他都来生态公园散步,既锻炼了身体,又欣赏了美景。“我们的生态公园这么干净漂亮,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几乎很少见,大家自觉遵守文明旅游公约,也希望这里会一直这么美下去。” 

  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不少市民不仅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更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文明意识——遵守秩序,佩戴口罩、与人为善……  5月2日天气晴好,暖阳高照,秦州区珍稀植物园内的牡丹花争奇斗艳,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观赏。 

  秦州区珍稀植物园核心区面积约1300亩,园内有牡丹园、樱花园、梅花园、木槿园、七叶树园等珍稀名贵树木花卉专类观赏园18个。其中牡丹园种植洛阳红、大胡红、肉芙蓉等40多个品种的牡丹,每年到盛花期,各色牡丹竞相绽放,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赏花“打卡”。  

  “带孩子出门,我随身总会带个垃圾袋,装孩子吃过的零食袋、用过的废纸等,以身作则教育孩子做一个文明游客。”市民周爱蓉说。 

  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天水市各景区内的主要路段都设有醒目的文明标语和标牌,提醒游客不折枝采花、不践踏草坪、不攀爬雕塑。根据景区的规定,大部分游客能够文明观赏、文明拍照、文明出游。随着市民素质的不断提高,文明旅游已经逐渐成为共识,并深入人心。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