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肃州:“多管齐下” 开启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时间:2022/05/09 17:05      来源:肃州区发布

  今年来,肃州区西南街街道飞天路社区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聚焦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探索和完善多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四治融合”机制,较好解决了社区治理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有效推进了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金牌管家”管服务

  积极引入品牌物业“宝石花”,共同探索“金牌管家”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选聘一批能力强、素质佳的“金牌管家”,让石油精神和铁人精神在物业服务中落地生根。耐心聆听业主诉求,接到诉求后15分钟响应、30分钟内回复、24小时内完成处理并回访。落实“片区长制”,定期组织“金牌管家”开展“清污消土”。

  “法检”融合管多元

  进一步优化“法网+检网”双融工作模式,按照“六型法院”“六融共治”机制,制定下沉法官、检察官工作任务清单,明晰职责任务,借助法官、检察官专业的处置力量,切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法律监督等工作,促进“法网”“检网”相辅相成,推动社区实现良法善治,利用网格力量提升执行质效,化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司网”融合管法治

  以“三进”工作法全面提升司法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效能。司法人员进网格,为居民提供法律宣传、咨询、援助等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进网格,对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化解。社区矫正进网格,有针对性、个别性地对刑满释放、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帮助。

  “警网”融合管平安

  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网格+警格”联动工作体系,把警务工作延伸至基层的神经末梢,推动“警网融合”落到实处。建立“八联机制”联动推进日常类事件处置。网格资源共享,与网格长形成相互协作、信息共享、彼此监督的工作格局。警民融合共治,常态化开展警民网格恳谈会、警民联席会议、民警入格普法宣讲活动。

  “网格长制”管楼院

  积极推行网格长制管理工作,打造新时代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网格长制新路径。以网格为平台,划分一级网格区1个,二级网格区4个,配备专职网格长36名,织成覆盖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群众的一张“网”。落实网格体系建设、学习培训、宣传引导三大举措,确保居民第一时间找得到人、办得了事。扎实开展入户、巡查、报告、协调、化解、整治、宣传等工作,快速消除隐患保平安。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