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明实践 花开四“度”

时间:2022/05/09 17:05      来源:掌上敦煌客户端

  近年来,敦煌市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围绕“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主题,按照“城乡统筹、全面推进、深化拓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注重结合实际,全面深化拓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深化理论宣传,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深度”。敦煌市以市委讲师组为主力军,百姓宣讲团为重要组成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教育学习、志愿服务、惠民实事服务、文化传承服务、移风易俗普及等5大平台,下沉社区、村组,利用乡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形成多元化、立体式、全覆盖的宣讲网络,把故事讲好、道理讲活,让理论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截止目前,共开展理论政策宣讲840余场次,参加人员3.95万人次。

  精准服务群众,传递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温度”。依托各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农技人员将培训课堂搬入田间果园、温室大棚等生产一线,通过现场实操实践、示范引导、答疑解惑,对桃、杏、梨等特色林果的整形修剪、更新复壮,设施温室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等进行细致讲解培训,有效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种植管理水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春以来,敦煌市已引进新品种52个,开展杂草田间药效、土壤调理剂、微量元素肥效等试验示范38项。

  坚持成风化人,拓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广度”。敦煌市在理论政策宣讲、科学常识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文化艺术供给、文明新风倡树、疫情防控等方面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特别在移风易俗方面,充分发挥敦煌市红白事移风易俗促进会的作用,年均为城乡群众办理红、白事40余次,节约资金3.7万余元。健全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大力遏制封建迷信、铺张浪费、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革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强化志愿服务,彰显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力度”。敦煌市目前共组建24支专业特色志愿服务队,3支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成立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6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2.96万名。各志愿服务队践行“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广泛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社会治理、扶贫帮困、敬老助残、助医助难、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多万份,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办实事3200多件,为6.8万余人次送上贴心周到的爱心服务。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