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渭源县建“道德银行”:道德资产引村民向上向善

时间:2022/05/13 11:0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在定西市渭源县清源镇池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电饭煲、热水壶、洗洁剂、香皂……日用品一应俱全;墙上“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管理办法、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及工作责任版面内容清楚、措施到位,积分办法切合实际、一目了然;道德“红黑榜”定期公示民众道德积分。

  “道德银行”积分内容以弘扬社会公德、规范职业道德、培养家庭美德、倡导优良品德为导向,瞄准“六积”内容,把志愿服务、善行义举、爱心奉献、环境整治、社会文明建设等内容进行积分制管理,激励广大民众开展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的一种公益服务管理平台。

  池坪村村民王彩英经常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并且孝敬老人、积极参与村上的公益劳动,赚了积分,兑换了香皂、洗手液。她说,自己还想继续努力再多挣点积分,攒够一百五十分,换个电饭锅。

  建立“道德银行”的初衷是利用道德评价激励手段,通过积分制管理将无形的“志愿服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道德资产”,引导村民树立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不断激发村民致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道德素养和乡村综合治理水平,涵养文明婚嫁、孝老爱亲、厚养薄葬新风尚。

  渭源县清源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毛睿杰介绍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已完成试点建设,下一步,全镇各村将全面推广普及。“道德银行”参照银行管理模式,用积分量化村民道德行为,通过“存美德、取实惠”的方式,对道德文明方面表现优秀的村民和家庭给予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让文明者受褒奖、有德者得实惠。

  今年,渭源县统筹“道德讲习积美超市”“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阵地功能,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不断深化拓展文明实践服务维度、延伸服务触角,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提质增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精准化科学化品牌化,民众满意度幸福感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文明实践的影响力、感染力和覆盖面持续扩大。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