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肃州:“小”积分撬动社会“大”治理

时间:2022/05/13 11:05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我这次兑换一卷保鲜膜;我的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下次我一定要攒够积分兑换一套卫生工具……”妇女姐妹们在肃州区汉唐街北社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里,一边讨论着自己兑换的商品,一边笑容满面地谈论着以后如何参与社会治理能兑换更好的商品。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一家不用付钱的小超市,每件商品下面都有一个醒目的“分值牌”,这是一家只能用积分兑换物品的超市,旨在激发妇女姐妹参与志愿服务的活力,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小切口激发大动能,有效机制保障运行

  社区妇联结合辖区实际,全面落实妇联引领联系服务基层、妇联执委联系妇女儿童、妇联执委轮值、执委述职评议、妇女议事等制度机制;确定专人担任超市管理员,负责超市物品整理清点、兑换登记等工作;建立健全《汉唐街北社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运行办法》《汉唐街北社区光荣积分管理办法》《汉唐街北社区评比公示办法》等制度;将每月环境卫生检查评比积分、志愿服务奖励得分、妇女群众评优树模光荣积分全部纳入积分评定;由社区妇联牵头,妇联执委、二级网格长组成“光荣积分”评比评定工作小组,进行检查评比、兑换积分10余场次,奖文明得积分,罚劣行扣积分,通过积分兑换进一步强化妇联组织,激发社会治理大动能,让“小超市”延伸工作触角。

  小积分兑现大文明,巾帼新风亮出品牌

  自2020年8月“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以来,为充分发挥“心贴心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定期组织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为妇女儿童、单亲母亲、两癌妇女、高龄独居老人、贫困居民等困境群体开展家政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援助、帮扶慰问、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次,将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移风易俗内容积极纳入积分评定奖励范畴,巾帼志愿者通过参加活动获得“流通货币”积分卡,兑换洗衣粉、牙膏、抽纸等生活用品,激励妇女姐妹们养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习惯,让“小超市”改变行为习惯。“妇女姐妹们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做好人好事等都可获得奖励积分,积分从1分到30分不等,比如20分可以兑换洗衣液。”妇联专职副主席李婧整理货品时说道。

  小超市实现大目标,社会治理突显实效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是推进社区文明建设、助推社会治理的关键一环,妇女在其中发挥了格外重要的作用。结合每周二社会治理“有问有答”,每周三“红色物业”等活动日,将辖区6个二级网格区细化为17个网格片区,由社区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担任网格长,其中妇联执委担任网格长6名,充分发挥巾帼“半边天”的作用,通过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立“劳动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物品”工作模式,让“小超市”华丽“蜕变”成妇女姐妹参与社区治理的崭新平台,将社会治理成效纳入积分管理,以“绣花”功夫凝聚合力,推行城市服务管理片区长制、社会治理网格长制,解决城市治理中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妇女姐妹参与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不断推动精细治理工作落小、落细、落地,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让“小超市”为社会治理赋能添彩。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积分兑换活动次数10余场次,发放积分分值6000余分,兑换积分分值5500余分,兑换物品价值6500余元,累计参与受益居民群众1200余人次。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