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两当县公安局创新举措建设文明警营

时间:2022/05/17 11:05      来源:文明兰州

  2022年以来,陇南市两当县公安局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城五地”和推进“十大行动”的决策部署,以创建“文明美丽警营”为载体,合理划分布局、突出警营特色、营造优雅环境,让警营成为全体民警工作生活的美丽家园。

  着重立体构建,营造警营“环境美”

  一是文化润育警心。以打造特色警营文化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文化走廊建设。充分利用机关、派出所大院、办公楼走廊等公共区域,让党建文化、廉政文化、励志短语等内容上墙,营造“一廊一文化、一处一景点、一步一课堂”的浓厚氛围,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二是拓展兴趣爱好。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与民警交流,掌握民警的思想动态,加强对民警心理问题的引导,认真倾听民警的心声,开通了两当公安心理疏导微信群,搭建了民警交流平台,使民警的压力及时达到疏缓释放。同时,根据民警辅警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扩充健身室健身器材,建立运动打卡微信群,邀请具备健身特长的民警定期指导教学,有效改善基层民警辅警因长期不规律作息导致的亚健康状态。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将文化育警工作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和队伍建设规划,每项文体活动结束后,要进行总结和表彰工作,对活动中获得名次的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在考评制度上,把文体活动成绩作为评选先进的一项重要内容。

  强化素质建设,提升民警“内在美”

  紧扣文化育警,切实深化主题活动,提升民警内在素养。一是红色育警传承红色基因。结合“两当兵变”特殊的地理位置与两当兵变纪念馆、“两当陈红军民兵连”建立共建机制,深挖红色教育资源,常态化开展听一次党课、瞻仰一次纪念馆、重走一次红军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歌、分享一本红色书籍等“六个一”红色组织生活,打造新时代红色警队,引导民警、辅警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转化为恪尽职守的自觉行动,推动思想解放,凝聚开拓进取的工作合力。二是科技育警锻造全能队伍。邀请业务能手,围绕智慧警务、建模、社区警务、案件办理等工作技巧和业务能力提升开展集中培训,通过微信群开展“微课堂”活动,定期发送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全面提升民警的临战意识和综合警务素质,全力培养全科警察。三是教育育警筑牢忠诚警魂。在民警职业生涯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宣誓、从警特定年限纪念、荣退送别、入党特定年限纪念等人民警察荣誉仪式,营造浓厚的警察职业荣誉文化,增强民警职业归属感。

  拓宽宣传渠道,打造队伍“形象美”

  通过不断拓宽警营文化的宣传和传播渠道,充分展现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和精神。一是加大对外宣传。不断探索警营文化与社会文化的结合点,通过积极开展警营开放日、民事直说说事会、开门评警、警民文化共建、新媒体平台等方式,塑造良好警察形象、丰富警营文化生活,不断夯实和谐警民关系。二是加大典型选树。坚持典型示范带动,积极推荐优秀民警、辅警参与市局“最美警察”“岗位标兵”“人民满意公务员”,县局“最红党支部”“红色卫士先锋”等评选活动,促进民警学有榜样,着力解决公安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三是打造党建品牌。精心打造具有两当公安特色的“123党建工作模式”(即一条主线:大党建与警务大发展互动互促。二种融合:党建与警营文化大融合,党建与服务社会大融合。三个支撑:服务支撑: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人才支撑:实施人才警务工程;廉洁支撑:推进廉洁警队建设。)发好党建之声,实现党建、业务、文化深度融合发展。

  做实暖心政策,促进家庭“融洽美”

  坚持政治、精神、生活上关爱,推动暖心的落地,不断激发广大民警辅警干事创业的热情。一是弘扬“家文化”理念。通过开展民警亲子冬令营、邀请考入高等院校民警子女、警属进警营等活动,让民警辅警家属走进警营,零距离感受警务工作,拉近警营和家庭的距离。组建民警家属微信群,搭建家属沟通平台,通过稳定大后方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二是聚力提升“五小工程”,进一步完善县局及派出所“小食堂、小公寓、小浴室、健身房、图书室”等基层设施,让民警辅警“吃得好、睡得香、身体健、精神旺”,全方位解除民警辅警后顾之忧,让民警辅警心无旁骛投入工作。三是完善暖警机制,落实关心关爱措施。将各项优抚政策做细、做深、做实,持续开展对烈士遗属、英模遗属,因公受伤、大病特困的民警辅警家庭慰问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两当公安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增强辅警队伍对公安事业的思想认同、感情认同和职业认同。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