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多措并举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时间:2022/05/30 17:05      来源:庆阳文明网

  庆阳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发力,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创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建立工作台账,靠实主体责任。结合中央文明办测评反馈问题,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制定印发了《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台账)》《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反馈整改问题清单(台账)》《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督查反馈整改问题清单(台账)》《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主要失分点责任清单(台账)》等4本台账,明确了重点任务、存在问题、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间,实行任务分解“编号制”,责任落实“挂号制”,解决问题“销号制”,以时间倒逼、任务倒逼、问题倒逼的形式,明晰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推进任务落实。 

  分层督查调度,力促整改落实。市、区创建办联合成立 6个督查组,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治理、公共服务水平、社会公共秩序、文明教育引导、窗口服务质量、文化氛围营造、城乡环境面貌等重点内容,分类别、分批次进行实地督查,掌握工作进展,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市、区创建办和各牵头单位分层次、分行业召开调度会,精准反馈问题,研究整改措施,跟踪督查问效。截至5月25日,已开展联合督查5轮,督查责任单位65个、考察点位 600多个,发现各类问题 523 条;市创建办召开调度会5次,印发督查通报3期、工作简报15期,整改反馈问题380多条,达到了以督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的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强力突破攻坚。坚持从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入手,不遗余力地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针对老旧小区、老旧市场、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围绕“除脏、治乱、疏堵、禁违、纠差”等重点,启动了3个片区54个老旧小区改造、2个老旧市场整体改造,整治张三巷、安居巷、毛家饭店巷、西峰巷等背街巷道37条。针对城区交通秩序混乱的问题,交警城管联动、交警特巡警联勤,全方位治理交通秩序乱象,盘活闲置车位1万多个,增设道边临时停车泊位1152个;采取定点查处与机动巡逻相结合方式,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4万起。同时,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曝光台”,曝光各类不文明行为100多起,以曝光促整改、促落实,有效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拓宽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内容、加强宣传引导,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开展创建工作宣传。在陇东报社、庆阳广播电视台开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时”等专题专栏,累计发布公告通知 100 多份、工作信息 240 余条,更新刊载宣传海报、宣传标语 3000 余条,全网点击量达到 50 万+。在西峰城区主次干道、广场车站、商场超市、建筑围挡等醒目位置制作展示“讲文明、树新风”“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主题公益广告牌5000余面。常态化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创建知识、礼仪规范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知晓率。 

  优化推进机制,凝聚创建合力。在调整充实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和市创建办组成人员基础上,成立了8个市直有关部门牵头的专项工作推进组,靠实了西峰区创建主体责任,形成市上牵头抓总、区上主抓落实、部门协作配合、全民共创共建的强大合力。建立了周督查、周调度、周反馈、周整改的督查调度机制,市、区创建办和各牵头单位分层调度,条块结合,力促任务落实。对照《庆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奖惩办法》,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实、推进不力、效果不佳、在考核测评中丢分失分严重的部门和单位严肃问责,进一步激发创建活力,提升创建水平。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