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瓜州:践行文明餐桌 引领社会风尚

时间:2022/06/02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连日来,酒泉市瓜州县从餐饮行业到机关企事业食堂,按需点餐、餐后打包、光盘行动等文明用餐的理念逐渐成为文明风尚、社会共识,形成了以浪费可耻、以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召开会议

  “走进餐厅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菜单上标示菜肴分量,服务员会根据顾客需求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餐后也会主动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并使用环保包装,温馨提示顾客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瓜州市民赵强说。

  “光盘行动”,重在行动,贵在坚持。自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瓜州县积极采取“部门联动、划片分段、领导抓片、任务到组、责任到人”的方式,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大力推行“五个必须”“六项承诺”和“十二项措施”,对文明餐桌创建工作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同时,与各餐饮单位签订文明餐饮行动承诺书,严格按照文明餐桌创建、验收标准挨店落实、逐条对照,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全面提升全县餐饮环节食品安全水平和文明服务水平。

发放宣传资料

  “至目前,我县召开‘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杜绝饮酒驾驶’专题培训会议8场次,约谈培训各类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共计620人次,张贴文明餐桌海报2000余份、发放宣传桌签2500个,摆放陇上食安桌贴1500个,检查各类餐饮店386家,签订承诺书386份。”瓜州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成说。

  为扎实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瓜州县创新工作思路,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印发《文明餐桌推进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文明餐桌创建工作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倡导全县消费者和广大餐饮从业者,共同养成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使用“公勺公夹”的良好用餐习惯,让节约、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人,有效提升全县餐饮业服务水平和文化品位。同时,建立健全部门间联动监督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联合惩戒、共同打击,形成遏制铺张浪费、营造全民节约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检查餐饮企业

  如今,在瓜州县“按需点餐”成自觉行动、“餐后打包”成文明风尚、“光盘行动”成社会共识,全县已养成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良好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引领节约粮食的社会新常态。

签订承诺书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