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共筑文明城 奋进新征程

时间:2022/06/09 14:06      来源:爱玉门客户端

文明之城 幸福之城 (杨棋焜 摄)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人民因文明而幸福。

  多年来,玉门市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强力推进。追逐“文明梦”,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精神文明高地,用文明涵养城市的“精神气质”……文明创建已成为玉门人民迈向美好生活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

  如今,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征程上,玉门人民赓续伟大的铁人精神、玉门精神,接力奋斗,向着文明城市的最高荣誉,劈荆斩棘,一路进发。

  高位推动,创建再启程

  “要以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韧劲,奋力夺取创城攻坚战的新胜利。”这是5月24日,玉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发出的战斗号角。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玉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建立书记、市长“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机制,层层传导创建压力,构建“市委统一领导、市创城办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格局。

  与此同时,将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列入第十六次党代会全市中心工作,制定出台《玉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1-2023年工作规划》《玉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责办法》《玉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点位长包抓共建管理工作机制》等一揽子工作制度……这是玉门在创城工作中,通过建立完善创城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常态化创建工作的缩影。

  一年来,玉门市先后召开全市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5次;市委书记、市长常态化实地督查调研创城工作;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各责任部门主要领导一线督导、分管领导全程跟进,形成全市“一盘棋”、全域“一体化”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成风化人,铸就城市魂

  创文明城,育文明人。“现在是红灯,请您稍等”“请后退,斑马线上不能停车……”笔者在玉门看到“志愿红”忙碌在十字路口,一个微笑、一份礼让、一双援手,都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缤纷绽放。全市3.7万名志愿者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用行动书写“玉门故事”,唱响着文明“主旋律”。

  致富路上的“领头雁”顾红艳,她谨记劳模父亲的叮嘱,鏖战风沙、植树造林,打造“红田园”、建立苗木基地,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高德会,37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患病父母和妻子,以感人事迹,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义无反顾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陈娟,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白衣战士的初心使命……

  一个个道德楷模,彰显着城市的温度,构筑着城市的精神高地,让这座城市更有内涵、更有气质、更加温暖。

  聚沙成塔,一群人带动一座城。3.7万人注册志愿服务,每百人中就有20个是志愿者。每周近万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132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文明劝导、帮扶解困、纠纷调解等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无数平凡的人,弘扬善行义举,用榜样的力量点亮这座城市的文明灯塔,给予城市深厚的道德滋养,向善、向美、向上、向好的磅礴力量,擦亮城市文明的底色。

城市整洁 有你有我

  矢志不渝,描绘秋收景

  20年前,“新玉门”搬迁建设拉开帷幕,城市向外拓展,楼房越来越高,马路越来越宽,不断拉开城市“骨架”。然而,“骨架”日臻完善,“小县城”气息却日渐浓厚,老城区的农贸市场、散居楼院、背街小巷“脏乱差”等问题让市民吐槽不已。

  多年来,玉门市一步一个脚印,矢志不渝接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落脚点放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上。首次取得提名城市资格以来,玉门市累计投入68.89亿元,重点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管网改造、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等381个城建重点项目,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城市发展“旧貌换新颜”。

  文明牵着民生,创城的每项数据都对应着民生的方方面面。城区绿化覆盖率3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45平方米;新建城市主次干道35.6公里,施划标线2.8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9195户、老旧小区6849户,全市建成投用公共厕所34座,新建改造农村户厕4000座……

  市民们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创城”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可喜变化。背街小巷的路平了、灯亮了;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设施更齐全,物业服务更周到;城市更干净了,昔日的戈壁滩变成了如今的景观带……一系列“绣花功”描绘出文明城市的“好模样”和文明生活的“新图景”。

  征程未洗鞍未歇,击鼓扬鞭再出发。如今,在玉门大地,正通过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玉门之为”深刻诠释着“玉门精神”,传递着城市的温暖,凝聚着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创造着千万人民的幸福生活。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