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会川镇:厚植群众基础 倡树文明新风

时间:2022/06/13 16:06      来源:文明渭源

  为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健康、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近年来,渭源县会川镇哈地窝村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持续深入推动公序良俗建设,抵制高价彩礼,革除陈规陋习,积极引导崇尚新时代文明礼仪,倡树文明新风,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点赞。

  文明天天讲,新风日日树。哈地窝村把乡风文明建设当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牢抓深推,结合主题党日、群众大会和日常工作时机,通过印发宣传彩页、播放乡风文明视频,拉横幅、大喇叭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新时代文明社会的新思想、新观念,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低价彩礼、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等新风尚,倡导崇尚文明感恩社会,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表彰优秀先进典型,移风易俗良好氛围基本形成,群众抵制各种旧风陋习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抵制高价彩礼,建设文明新风。哈地窝村不断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和村民自治组织,按照抵制高价彩礼、反对大操大办、反对攀比炫富,反对铺张浪费的村规民约要求,除婚丧嫁娶可以文明节俭办理外,其它以升学、参军、开业、祝寿、乔迁、满月等为名目的酒席一律不办,用公序良俗“红黑榜”等方式及时对不良现象进行批评教育,红榜引领示范,黑榜公开曝光,通过公开正反两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群众遵守道德法纪。教育引导青年树立自强意识,增强个人创业致富技能,尊重双方家庭,少要或不要彩礼,摒弃旧婚俗,以实际行动建设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

  革除陈规陋习,服务乡村振兴。哈地窝村组织群众签订了《移风易俗责任书》,奋力营造孝老爱亲氛围,大力开展重家教、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建设,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大力培树和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同时,哈地窝村还组织党员群众参加敬贤思齐、感恩思源的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动员乡贤和能人志士奉献力量,邀请他们参加富民产业培育发展、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如今的哈地窝村树起了节俭办事的文明新风,村民的生活习惯正向善向好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已初显成效,新时代的文明新风正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悄然发芽。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